杜德志委员建议

加强建设青海省等西部欠发达地区院士专家工作站

魏爽

2021年03月05日10:32  来源:青海日报
 

对于科技薄弱的西部省份,院士专家工作站是西部地区柔性引进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组建一流科研团队,触摸前沿科技,实现高端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渠道,是西部地区培养急需高端人才的孵化器。因此,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杜德志建议,加强青海省等西部欠发达地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

建议中说,青海省等西部欠发达地区本来就存在本土院士资源稀缺,目前青海省仅有1名院士,加之受自然条件和发展环境等客观条件限制,院士引进工作与东部地区相比明显处于劣势,而现有国家政策的相关要求,更让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院士专家人才引进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因此,杜德志建议,国家针对不同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欠发达地区特别是青藏高原地区相关政策条件予以适当放宽,给予适度倾斜和重点支持。在激励政策上予以倾斜,从国家层面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引导支持院士专家在青海等西部欠发达省份建立工作站;在建站数量上予以照顾,对院士在青海等西部欠发达地区设立的工作站不计入国家要求的数量限制;在工作时间上予以放宽,立足部分院士专家身体条件不适合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客观实际问题,将院士在青海等高原地区的工作时间调整为每个工作站全职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1个月。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