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党建引领 让红色商圈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2021年03月04日18: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随着海西州乌兰县经济迅速发展,县城内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和兴海商业街商圈焕发出勃勃生机,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商圈的领导,规范党员的教育管理。对此,乌兰县希里沟镇坚持深化党建引领发展,持续为商圈注入“红色能量”,将商圈内不同系统、不同行业的经济实体紧密凝聚在一起,探索形成了商圈党建综合体,带动商圈内商户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让商圈迸发出了生机与活力。

杨生贵是乌兰县希里沟镇红色商圈党支部书记,他经营着一家家电专卖店,为了当好“红小二”,助推商圈党建工作,他在自己的商铺内拓展了“红色书屋”“红色影院”“商圈论坛”服务功能区,定期组织商圈党员开展“读书会”“微故事”“微党课”,观看红色教育片,组织商户举办“商圈党建与发展”为主题的“微沙龙”活动,使党员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立体,帮助商户解决经营中的困难。他还为辖区民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城市守护者”建立了“爱心服务角”,提供免费的热水、伞具、充电、WiFi等服务。他说:“商圈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要开展好党建工作,助推商圈发展,就要搭建服务平台,沉入一线当好“红小二”。”

据悉,2017年红色商圈党支部成立以来发挥组织优势,探索以镇党委、社区居委会、商圈党支部、行业部门“多方联动”服务新机制,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法律维权、政策宣传、爱心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为镇村困难群众赠送家用电器,为困难儿童免费送去文具用品,为茶卡疫情检测点和一线单位捐赠生活用品、食品和防疫物资。

此外,为有效解决工学矛盾,红色商圈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向支部党员发放“活动积分卡”,党员凭活动积分卡,根据自身特点、时间安排等情况自主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活动主题,参加学习、服务活动,参加的活动次数与党员积分制管理相结合,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依据。

下一步,乌兰县希里沟镇将动员市监、税务等涉企部门共同服务商圈发展,让红色商圈党支部迸发出更多的生机活力。(来源:乌兰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