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宗大地上的“无忧夕阳”

洪玉杰

2021年03月04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茶余饭后,老人们文艺演出排练。本报记者 洪玉杰 摄

养老机构里的快乐老人。

星期四,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城南社区约定俗成的“环境日”。

80岁的赛得加老人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吃上一口热乎乎的早饭,随手拿起一个编织袋和一把改造过的铁夹子,向着县城周边集结点而去。

“春节小长假可把我急坏了,虽然就我一个人生活,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的生活起居、年货置办,以及好友之间的关系走动,一样没落下。但心里真的过意不去,这不趁着干得动,多为社区周边的环境治理出点力。”这还没到集结点,赛得加将自己的幸福感“秀”了一路。

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对此,早在2016年始,兴海县以服务为导向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采取“集、居、代、照”四种养老服务方式,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购买为保证、代养为补充”的养老服务运作模式。

所谓“集”就是在敬老院对老人们实行集中供养;“居”是委托第三方,给老人提供上门助餐、助洁、助行、助医等服务;“代”是提供困难老年人代养服务,对偏远山区、不愿意进驻敬老院的困难老人,委托亲朋好友或者邻居代为照顾,每年支付给委托人一定数额的补助;“照”则是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解决老人们日常的饮食用餐。

走进东格尔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吹拉弹唱、载歌载舞,一派欢声笑语。这个成立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让城南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可以便捷地享受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等多方面的居家养老服务。

2017年,按照“公开、自愿、择优”的原则,日间照料中心开始承接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不仅有助餐室、娱乐室、教室等,同时先后与县人民医院、县藏医院、子科滩卫生院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及义诊保健服务协议,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截至目前,已经服务27976人次。

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王给哇介绍说,建设中心最初旨在为高龄、独居、留守、孤寡、失能老年人提供家政便民、生活照料、医疗健康、代办事务、精神慰藉等服务的,通过近6年的发展升级后,已经达到让老人满意、让亲属放心、替儿女尽孝、为政府分忧的目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能承接老年人日间照料、流浪乞讨救助、家计调查及社会救助经办等社会化服务为辅的综合服务性社会组织,也是经兴海县民政局多方择优考量后自主培育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

“虽然我的身体不太好,但在这里我感受到家的味道,我们的儿女很放心,我也很开心。”就在春节期间,东格尔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对辖区30位特困老人开展了“爱老·助老”送温暖活动,为兴海县城、河卡镇、扎西达塘寺30位特困老人送去面粉300公斤、大米150公斤、菜籽油150公斤。

临近中午,“环境日”的垃圾整治圆满结束,赛得加老人早早回到了日间照料中心,吃完高血压和胆囊炎的药物,一边早早等候在食堂,因为今天有着自己最爱的尕面片和几样凉拌的小菜。一边开始张罗着下午文艺演出队排练的事情,他和在日间照料中心吃饭的老伙计们还计划着购买二胡、三弦、板胡等乐器,让自己在闲暇之余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