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景入画来

王 臻

2021年03月04日09:50  来源:青海日报
 

  作为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我对从前农村的记忆非常深刻。

  老旧的土房因为窗户的窄小而显得昏暗又闭塞,夏天会漏雨,冬天只能靠着煤炉子和热炕取暖。因为煤炉子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经常听说谁家的人被煤烟“打”进了医院。厕所一般在院子外面,旱厕的味道会引来不少蚊虫,冬季想去趟厕所要犹豫好久才能穿好棉衣咬牙去一趟。那时候的农村根本看不到垃圾桶的身影,好像随手扔垃圾才是正常的。

  再次回来,青海高原上的乡村图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些改变不仅是村容村貌的提升、生活质量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态上的变化,大家从生态环境的日益变好中,不仅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而且也更加珍惜环境,为环境的保护、家园的变美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由于习惯了乱扔垃圾,我们在刚推行垃圾打包回收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丁玉成告诉记者,为了让乱扔垃圾问题从根源上得到解决,村“两委”通过广播播放等形式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工作人员还走到村民家中,一家一户讲解宣传。

  “我们把垃圾装好交给保洁员,就能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可以换取一些生活用品。”村民张志平指着家里的垃圾桶说。

  在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里,从调动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开始,政府的大力推进,政策的大力扶持,各个地方的积极参与,如今已经显示出了喜人的整治结果,而这份满意的答卷也让曾经被动的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了环境改变带来的好处与幸福。

  “一开始大家好像都没当一回事儿,但后来政府为我们修路、建广场,我们也住进了宽敞的阳光房,清理了房前屋后的垃圾,才发现这样的生活不仅自己舒服,也令别人羡慕,我的农家小院一年四季都有不少客人前来,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东崖头村村民祁多才深刻感受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8年以来,我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破题乡村振兴的“当头炮”和“先手棋”,聚焦生态宜居,投入真金白银,下大力气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力支撑点。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