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火热的基层一线“强筋健骨”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1年03月04日09:38  来源:青海日报
 

  “万名干部下乡”活动于3月1日正式启动,万名干部在春天走向基层,走向饱含希望和愿景的农家,走向生态向好的农牧区新型城镇,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工地上出策献力。

  发展目标已规划,发展蓝图已擘画。推进青海高质量发展,走具有青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构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一系列规划政策亟待落实,一系列改革举措需要推进,一系列矛盾问题尚待解决。要使目标规划实现从“纸面”到“地面”,基层一线是重中之重。万名干部下乡是落实落细重大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现实体现,更是干部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基层是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党情的课堂,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上情下达的重要桥梁,要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宣传政策是干部下乡工作的重点之一。要因势利导,结合村情民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好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将政策宣传、培训教育、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相结合,激发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牧区改革的自觉性,凝聚基层群众建设新青海的合力。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中,扛在肩上,真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干部下基层也是锤炼作风的重要途径,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干部下基层不是走形式,也不是完任务,而是要把基层当做自我磨炼、自我成长的磨刀石,要时刻鞭策自我,以扎实的作风,围绕当下重点工作,结合自身领域实际情况,在工作上改革创新,为推进工作出谋划策,将工作落实落细,做好每件事,干好每一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新征程开启之年。基层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国家政策落实,每一件小事都牵动群众利益,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彩舞台。我们要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以只争朝夕的姿态磨炼自己,在干事创业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