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海东市支行多措并举做好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

2021年03月04日17: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加速普及,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帮助老年人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邮储银行海东市支行多措并举为老年客户提供安全、便捷、贴心的移动金融服务新体验。

调整网点布局,流畅办理业务。虽然网点智能化改造步伐越来越快,但邮储银行海东市支行仍保留并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给予老年人便利化金融服务。一是根据老年客群分布情况,配备了老花镜、轮椅、无障碍通道、爱心窗口等设施,提供绿色通道和等候区,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业务办理模式;二是使用网点智能设备时提供现场专人指导;三是通过优化厅堂布局,改善客户体验,让业务办理更流畅。

上门贴心服务,传递金融温度。邮储银行海东市支行利用移动展业上门为老年人开展金融服务,运用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实现移动化的业务受理、现场调查、实地拍照等信息采集工作,通过电子化、信息化的数据、影像流转方式,利用网络与后台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业务的时时办理。将柜台“搬”到客户身边,进一步延展金融服务触角,为其提供“一站式”创新服务模式,显著提高了业务处理整体效率,省去了老年客户往返银行现场办理业务的时间,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以其便捷、优质、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优化手机银行,降低使用门槛。根据老年客群的核心金融需求及“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服务等难题,专门优化了手机银行功能,设置大字版本,字体更大、图标更醒目,并对版本业务流程、页面字号大小等进行了优化升级,有效降低了老年客户的使用门槛。

畅通收付通道,提供快捷服务。现金服务是银行网点的基础性服务,不断优化客户体验、满足各类现金业务需求是银行的责任与义务,邮储银行海东市支行在与客户面对面办理涉及现金收付及费用缴纳业务时,凡是网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或公共服务收费受托方的,均设置固定或弹性柜台,必要时开设专门服务老年人的绿色通道,畅通人工现金收付流程,及时为有现金收付、券别调剂、残损币兑换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务必保障老年客户使用现金的权利,确保其现金使用需求及存取便利性。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防诈能力。近日,邮储银行平安区支行走进平安县沙沟村、沈家村,专门为农村留守老年人普及金融防骗知识。从金融公益宣教到快手防骗科普短视频,金融防骗标语墙成为乡间田野一道靓丽的风景,活动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理性金融消费、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识别金融诈骗的能力。

下一步,邮储银行海东市支行将持续针对老年人服务开展调研,针对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加大老年群体金融知识普及和行内员工培训力度,形成常态化宣教机制,切实为老年客户办实事、解难题!(来源: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