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平安西宁,我们在一线”

倪晓颖

2021年03月03日09:28  来源:青海日报
 

2月23日,走进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接警员们电话应答声不绝于耳。他们守在电话旁,指尖在键盘上上下翻飞,指挥中心充斥着忙碌的气息。

“您好,这里是110指挥中心……”同样的话语,在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每天都要响起无数次。110指挥中心直接联系着一线警力和千家万户,接警、记录、调度、反馈……接警员守在电话这头,维护着西宁的平安。

“从警33年,在110指挥中心工作13年。13年里,我没有出警巡逻、为民解忧的感人事迹,没有冲锋陷阵、力挽狂澜的非凡经历,也没有千里奔袭、一朝擒凶的英勇故事,只有繁杂琐碎、平淡寻常的工作。”接警员秦迎军说起自己的从警经历格外从容淡定。13年,他早已不记得自己在这个指挥中心接打过多少电话,他说:“接警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很重,必须要具备很强的业务能力和应变能力。尤其是面对一些特殊警情,更需要沉着冷静,讲究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就算不属于公安部门管理范畴的也要想办法帮助报警人。”说这话时,他的眼神格外坚定。2020年2月10日,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的几千元被熟人骗了,接警员耐心听该男子说明经过后,将情况报告给带班指挥长秦迎军,虽然这不属于公安部门管理范畴,但是秦迎军二话不说,掏出自己的手机帮助报警人联系了律师,并让接警员及时回复报警人。

说话间,记者注意到,在秦迎军的工作台下,放着一个水杯,里面的茶水明显是放了很久的,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一天都在接收电话汇总、研判、指派,常常说得口干舌燥,却顾不上多喝水,这杯茶水还是他上个班泡的。”说完他抿一抿干涩的嘴唇继续说道:“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平均每天要接2000多个报警电话,有效报警电话基本在200多个,每个接警员说话会说到声音沙哑,长时间盯着电脑导致眼睛干涩疼痛。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了。”

110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平时都是通过电话为市民服务,对市民而言,他们是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为提高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能力水平,建设平安西宁,近年来西宁市110指挥中心创新推出了“移动接处警”和“移动指挥调度系统”手机终端App,实现了警情处置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接处警工作智能化;针对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报警求助需求,建成“新一代智慧接处警系统”。2020年,相继开通完善短信报警、微信报警、滴滴报警等多种报警渠道,有效整合智慧接处警平台资源,提升公安机关的整体快速反应和指挥处置能力,实现“多条渠道”融合报警平台。

“今年,西宁市公安局将打造‘情指勤’一体化智慧110指挥中心,并结合报警服务台和市民感受进一步规范完善110接处警工作流程,不断探索实施非警务类警情的联合处置,确保群众各类求助事项能够及时妥善处置。”说起指挥中心的建设情况,秦迎军滔滔不绝地说道,“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建立‘警民牵手寻亲微信群’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开展走失人员信息的传递、联络、转发等工作,提高寻找走失人员工作效率;进一步扩大全市中小学‘一键报警’并入‘110’接处警系统范围,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