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着力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

李雪萌

2021年03月03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您好,请问您要挂什么科?我们有老年人优先挂号窗口,我带您过去。”“太好了,我正在发愁呢,我的老年机不能扫码挂号,自助机也不会使用,窗口排队人那么多。谢谢你呀,你们医院服务真周到。”2月25日,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导诊护士走向一位前来就医的老人热情地引导介绍。

为了让老年人就医方便,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老年人优先挂号窗口还配备了纸杯、热水、老花镜、轮椅等设施,设置了无障碍厕所,地贴引导、老年人绿色通道等也正在完善。

这是青海省着力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青海省聚焦老年人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积极采取措施畅通老年患者就医渠道。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青海省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和老年友善环境建设等方面,推动解决老年人因智能技术运用遇到的就医困难。派出调研组对委属和省级行业、民营医疗机构,以及西宁市部分医疗机构共19家单位,针对老年人就医“无健康码”绿色通道设置、就医流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各医疗机构强化措施积极推进解决老年人就医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和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青海红十字医院设立绿色通道,缩短老年人诊区外等待时间;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在门诊入口处设立身份证扫码机,老年人可通过扫描身份证获取“健康码”;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青海福利慈善医院、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均开设老年医学科,省第三人民医院在第四和第六病区设置老年病床37张;省第五人民医院老年科病房所有病床均配有智能床旁交互屏,可随时为老年患者提供查询住院信息、床旁点餐、看电视电影等服务;青海省人民医院和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老年病房温馨整洁,均配有无障碍卫生间;青海省人民医院和西宁市中医院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对老年临终患者实施临终关怀与护理。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青海省政府有关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要求,加大对全省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有效解决老年人就医中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同时,持续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积极营造老年人良好就医环境。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