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魏爽

2021年03月02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发布春运交通安全预警,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将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集中出行的人车流动依然密集,加之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对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交通安全风险较高。

交警部门通过对近3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分析发现,小型私用客车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发生地区比较集中,主要发生在西宁市、海东市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部分中短途出行集中区域发生无证、超速、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概率将增高。过境货运、客运等运输流量将在春运期间保持高位运行,主要集中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过境运输,国省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情况较为突出,驾驶人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国省道过境车辆的交通安全风险较高。

根据分析,县乡公路交通事故高发、多发,主要发生地集中在西宁市、海东市辖区内,面包车和小型客车超员、酒后驾驶,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载人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因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中短途、过境客、货运流量将明显升高,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未保持安全车距、酒驾、醉驾等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将成为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突出违法行为。冰雪天气引发事故的风险突出,特别是高海拔地区,道路通行易受影响,易引发高速公路、快速路等路段连环追尾事故、二次事故。

青海交警提示,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以及积雪湿滑、路面结冰路段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跟车车距,进入弯道前应提前减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发生侧滑。要确保充分休息,不要疲劳驾驶,驾车途中不要接打电话、发送信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切勿酒驾。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