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江源更需要敬畏

2021年03月01日10:51  来源:青海日报
 

  这里的海拔,并不比山峰低多少。这里物产匮乏,甚至连空气也很稀缺。如果地球上有一处地方,能让我们见识自然的力量和生命的脆弱,那一定就是三江源。

  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这些巨大浩瀚的河流都向东流去,成为十四亿中国人生命的源泉。正如彭崇谷《三江源赋》所言:故三江圣源,国为根本,族之母亲。护吾三江,美吾三江,匹夫皆有其责;污吾三江,毁吾三江,万恶难辞其咎!

  这是一域四季雪覆冰封的高拔之地,似乎没有任何一处地方能长久留下人类走过的足迹。

  然而,每一次江源之行,总会邂逅这样的人群,他们是牧人、生态管护员、自然摄影师、野牦牛队队员、学者、专家、政府职员、科研工作者、生态环保志愿者、民间环保人士、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国际环保人士。

  在这个岩石、冰雪和勇气并存的世界里,他们时刻守望:聆听江源发出的——哪怕最细微的声音;遍走雪域,试图更进一步地了解江源,觅得对自然力量和生命复杂性的理解;采集化石,找寻地质遗迹,观测冰川等一切可以洞见过往的细微之处,寻求江源遥远的过去与未来……

  每一次经过昆仑山口,我们都会看到肃立在杰桑·索南达杰雕像前,敬献哈达的人们。他们来自东西南北,他们来自四海五湖,他们同饮三江水,他们凭吊江源魂。

  曾经,人类一直自得于征服自然,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我们在分享“征服”的“利益”时,也在酿造一个更大的苦果。

  高原极地,一派风光,水塔天成,源远流长,三江同根,与斯滥觞。浩渺东去,润泽八方,羽族炫翎,蹄类竞走,蓊郁苍茫。多么希望,今天美好的现实,不会成为明日愿景;多么希望,吾辈江源,后世如斯。

  曾记否,“野牦牛队”的队员们立下的可可西里誓言:“我们从内心深处怀念和理解杰桑·索南达杰。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肩负人类的重托,保护藏羚羊。我们也认识到,保护它将会有流血牺牲。我们认定今天的艰苦奋斗,必将换来明天的光辉灿烂!”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