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 论学习贯彻青海省两会精神

2021年02月28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这充分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壮大生态经济,青海有禀赋、有支撑;持续推进循环经济,青海有传统、有基础;着力发展数字经济,青海有条件、有优势;协调共建平台经济,青海有机遇、有空间。近年来,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取得重大进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前进的路上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步伐,深入践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培育绿色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要以“四种经济形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在发展中保护,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之路。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遵循自然规律、符合省情的生态环保之路,要持续扩大大美青海、生态高地、旅游净地品牌影响力;要坚持循环互进、环闭链成,坚持环环相扣、循循共生,坚持资源无废、发展协同,着力提升效率和效益,以循环经济发展推动青海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发展好、运用好互联网,紧抓发展机遇,以数字经济服务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平台合作,促进资源无缝对接。要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强力促进绿色发展转型和绿色经济繁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构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行动,路线明确、任务扎实,我们必须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使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行稳致远。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