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今年新建20个爱老幸福食堂

2021年02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新建25个中央厨房和爱老幸福食堂,启动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嵌入式养老机构,着力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厨房和爱老幸福食堂又成热点。

打造互助性普惠性养老服务西宁样本!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获悉,西宁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4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占全省老年人口的54%。近年来,西宁市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围绕“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养老服务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老年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年,西宁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聚三基”的工作职能和推进新时代民政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

举措一:优化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逐步推进集日托、全托、上门服务、老年用品推广、医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的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形成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投资350万元新建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

举措二:完善居家养老支持措施,支持社会力量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务料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服务。采取政府资助与个人支付相结合的方式,实施面向高龄老人、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及无障碍设备租赁服务。

举措三: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需求和供给,提高养老服务的便捷性和针对性。

举措四:加强医养康养深度融合,推动多层次长期照护体系建立,积极申请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让居家老年人享受连续、稳定、专业、规范的养老服务。

举措五:加强农村老年之家建设力度,投资2500万元新建50个农村“老年之家”,加快形成以乡镇敬老院为枢纽,老年之家为网点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布局。

举措六:大力培育农村老年协会、农村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形成村委会组织、老年人协会协调,健康老年人、留守妇女、爱心人士参与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举措七: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定期开展农村空巢、留守老年人排查,了解和评估其生活情况、掌握动态信息,提供相应援助服务。

举措八: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提升护理型床位比例,重点为失能失智特困对象提供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服务。(来源:西宁晚报)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