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因你们而温暖

2021年02月22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除冰铲雪,确保道路畅通。(海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2月12日大年初一,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迎来了牛年的第一场春雪,但同时也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

  大雪纷飞,降雪使都兰辖区部分道路严重积雪结冰,都兰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立即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启动后,我们及时联系高速公路路政部门,对G6茶格高速茶卡西至格尔木东路段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引导车辆绕行109国道。”当天值班民警张庆军介绍,所有值班民辅警联合县公路养护部门前往109国道沙流河、七道班、乌兰山等重点路段进行除冰铲雪工作,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辖区国道109全线安全畅通。

  提起春节,大家第一时间会想起辞旧迎新,家人团聚。但对于交警来说,春节假期是坚守、是责任、是奉献。他们深知肩上的重任,他们懂得守护生命无停歇,他们的身影,始终是春节假日里那道独特而温暖的风景线。

  “警察同志,我们迷路了,能帮帮我们吗?”2月14日21时,茫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接到茫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有自驾游旅客于17时许,进入翡翠湖景区,因天黑和对道路不熟悉,导致游客在景区内迷路,现请求救助。

  警情就是命令,执勤辅警刘君与同事为了尽快找到两名游客,在电话中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利用“共享实时位置”功能,锁定他们的大致方位。

  由于翡翠湖景区内便道较多,七弯八绕、“断头路”等路况给救援行动增加了难度,在当晚22时30分左右,经过刘君与同事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被困游客救出,并安全送至国道315线上。临别前,山西籍被困游客握着刘君的手连连感谢:“非常感谢你们,这大过年的,天又黑又冷,我都吓坏了,不知道从哪里出去,还好有你们,谢谢你们!”

  刘君是一名辅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奋战在一线,守护人民安全、安康,我觉得值。”

  2月16日10时许,格尔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察尔汗大队执勤民警袁军正在国道215线巡逻检查。突然他发现前方一辆正在行驶的重型货车车厢顶部有烟雾冒出,可司机却浑然不知,仍在正常行驶。

  袁军立即将该货车截停,并迅速爬到货厢顶部查看情况,他发现货厢的篷布和部分煤炭正在燃烧,司机师傅这才恍然大悟,立即取下车上配备的灭火器,配合袁军将火焰熄灭。

  “一直以来,是同事们的配合与付出,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成为我坚守岗位的动力。在新的一年里,我愿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站好这班岗!” 袁军说。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