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守护春节万家灯火明

钟 倩

2021年02月20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坚守在岗位的员工。李龙 摄

  春风送暖,处处新桃。走在大街小巷火红的灯笼、绚丽的花灯、红彤彤的对联、商超集市上丰富的年货……无不映衬出浓浓年味。又是一年春节,当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阖家团圆时,拉西瓦水电站的职工们像往常一样进行着紧张有序的检修工作。

  家在宁夏的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拉西瓦发电分公司自控班安全员马力,今年春节假期在电站值班,工作十年的他已经记不清在电站过了几个春节了。像往常一样的早起、到岗、工作,几年来,马力的春节一直如此。“岗位总要有人坚守,更何况我还是党员呢。”马力笑着说。

  拉西瓦水电站总装机420万千瓦,是黄河上大坝最高、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也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2020年7月1日,黄河公司当日发电量达2.44亿千瓦时,创下单日发电量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水电发电量2.19亿千瓦时,同样创历史新高。万家灯火由他们守护,无数像马力一样的工作人员为保万家团圆提供着可靠的电力保障。

  同样处于“战备”状态还有奋战在光伏发电园的职工。在格尔木市以东30公里的光伏发电园区,一片片光伏板“追光逐日”,汇成的“蓝色海洋”碧波荡漾、一望无际。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乱石滩,如今,在广阔无垠的茫茫戈壁上,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上,一个个偌大的光伏电站,让沉寂多年的戈壁滩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排除故障、检修维护……在黄河水电新能源维检公司,新员工施正涛第一次在工作中度过春节。“过年期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施正涛说。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生产工作,在格尔木光伏发电园,很多人选择坚守在岗位上共度春节,用耐心细致的工作,将万家灯火点亮。

  并网发电10年,690兆瓦格尔木光伏电站算得上是老电站了,发展越来越好的背后,少不了创新。新能源维检公司干部员工以技术创新攻克难关,先后荣获17项专利,让电站迸发出新活力。2020年,新能源维检公司分别荣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和青海省“科技型企业”的称号。

  “我们重点聚焦存量电站的挖潜增效,相继开展了格尔木电站监控、功率预测系统、SVG、环网柜等设备的升级改造,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很好提升,较好地实现了跑赢自己的目标。”新能源维检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玉泰回顾2020年工作时说。

  一次次日常的检修、一个个矗立的电站、一批批奋战在清洁能源建设一线的工作者,力量汇聚之处谱写着清洁能源发展的辉煌答卷。牛劲牛力迎新春,新年新象新开始,蔚蓝的光伏海洋熠熠生辉、壮阔的水电站碧波荡漾,置身美好春天,千千万万个如同马力、施正涛一般的职工充满信心,去描绘高原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