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显担当

林玟均

2021年02月20日08:49  来源:青海日报
 

  过去一年,17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青海发展大局,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小组讨论等形式建言献策,委员整体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要求,青海省政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根据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的要求,在总结近年来住青委员履职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规范》,从履职内容、履职形式、履职渠道等共10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履职内容和服务规范。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邀请委员列席青海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及各项协商议政活动,通过会议集中学、调研专题学、活动穿插学,不断加强引领、凝聚共识,委员履职政治自觉进一步提升。充分考虑委员履职服务需求,整合界别资源,增加委员履职活动频次,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加强政策落实,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10项议题,组织集体视察、专题调研,履职服务实现了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全覆盖。坚持总体统筹和个人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广泛征集提案选题,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和政情通报,努力为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提升建言资政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一年来,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自身优势,加强与社会各界特别是本界别群众的联系,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传递青海声音。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17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小组发言43人次,入选大会书面发言材料4篇。共向大会提交提案66件,其中立案52件,转意见建议14件,立案率78.8%,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已有31件提案得到办复,提案中许多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在推动区域改革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撰写的《为发挥政协在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夯实基础》《发挥政协协商优势 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等10余份文章和社情民意,得到全国政协、党派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充分展现了住青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