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青海:天棚小站即将春暖花开

蒋莹

2021年02月19日17: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冬尽春来,从西宁出发到天峻的路途中戈壁浩瀚,少见树木,唯有天空的湛蓝令心情越发舒爽。或许是海拔渐高的原因,一路向西的路途中,瞌睡总是闹腾不停。

一路西行看到的戈壁滩 人民网 蒋莹 摄

由于限速,从西宁驱车近5个小时才到达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青藏铁路公安局天峻站派出所就坐落于此。“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所长路伟和值班民警们拿出水果、倒了杯茶,“别看咱们这里海拔才3600米,但是气候恶劣,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所长路伟郑重其事地说。

派出所桌上的年货 人民网 蒋莹 摄

嚯!苹果又大又红,为过年增添了不少喜庆,砂糖橘娇小可爱,就是个别放得有些干了,剥起来有些费劲,但入口后依旧甜蜜。“咱这儿偏远,水果只能去十几公里外的县城才能买到,所以……”话音未落,所长路伟对讲机里传来接车指令,“通知冷师傅和小曹。”路伟顺势提高了嗓音。

接车

“衣服穿厚、执法记录仪都带好,一会儿完了直接去巡线。”“好的,师傅。”皮肤黝黑、身材高大,一口东北口音的是59岁的冷立峰,性格稍许内敛的是28岁的曹晋,今年也是冷立峰在所里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戈壁滩上的阳光格外猛烈,寒风也一样不输气势。由于天棚站属于四级小站,拎着行李的返程人寥寥数几。“火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排好队,拿出身份证。”冷立峰高声强调着。

正在接车的冷立峰和曹晋 人民网 蒋莹 摄

维护治安、配合客运部门检查三品,四年前,冷立峰被分派到天棚站工作,线路民警、巡警、到乘警,所有基层岗位都干过来了,按他的话来说,为了铁路这“两条线”,一奋斗就是一辈子。

片刻,汽笛响起,今天冷立峰师徒二人的第一趟接车任务顺利完成,目送列车离开后,二人开始日常巡线工作。“冷师傅,咱们这工作还挺轻松吧?”走在记者前的冷立峰突然停下脚步、转过脸,“轻松?这工作看起来轻松,但是责任大,背后寂寞多,孤独多,要不要留下来体验几天?”冷立峰打趣道。

巡线途中的冷立峰和曹晋 人民网 蒋莹 摄

巡线

天峻站派出所管辖铁路线路55.5公里。过去条件差,铁警们的巡线只能靠步行,平时带些粮食和水,一趟下来要走整整一天。“瞧,前面就是有着‘青藏铁路咽’喉之称的关角隧道,隧道巡线一周一次,单程就要走32.69公里,主要是看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封闭场所是否完好。”随着路面越发颠簸,冷立峰顺势提高了分贝,车内也充斥了些尘土味儿。

天峻县境内水系丰富,野生动物出没频繁,冷立峰师徒二人在巡线中,还要重点对境内桥梁进行看护,监督河流上下游挖沙取土等违禁行为。“特别是要看护好铁道两边的围栏,有破损的要及时修补,避免野生动物钻入,影响火车行车安全。”曹晋说。

天色渐晚,又到了进站接车的时间,冷立峰和曹晋匆匆返回,而在派出所食堂,一桌新年饭早已香飘四溢,等待着民警们的团聚。

新春团圆饭 人民网 蒋莹 摄

水煮鱼、凉拌肚丝、西红柿炒蛋、还有自个儿腌制的泡菜……这个春节,民警们少了回家团聚的年味儿,但是饭菜中的年味儿却丝毫未减。“这是我们来自四川的‘大师傅’,手艺特别好。”所长路伟一边招呼着端饭,一边和记者唠起家常。

路伟眼里,每一位坚守在这里的民警都不容易,刚来流鼻血、睡不着觉都是常态,这些年最欣慰的是,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农牧民越来越多的认可。“牧民就认为公安民警代表的是政府,所以辖区发大水、牛羊生病的都给我们打电话,这就是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日常生活中,牧民们也会反过来帮我们监督日常铁路安全,看到问题及时跟我们反映。”

新春团圆饭 人民网 蒋莹 摄

“冷师傅他们回来了!”楼下一声招呼,饭菜上桌。这个春节,他们继续坚守着。

记者手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跟随派出所民警工作的一日,短暂的接触使我内心百感交集。

春节,是团圆节,坚守在岗位上的每一个人都免不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慨。但在这次采访中,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克制”。置身于一望无际的戈壁中,青海大美尽收眼底,然而对于日日坚守于此的铁警来说,再美的景色都会被这日复一日的孤寂所吞没。

这个海拔3600米的小站中,春节里的一顿饭、一盒糖就是团圆。提起父母,一直满眼欢笑的路伟红了眼眶,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离世的父亲遗憾和愧疚;提起家人,曹晋格外平静,丝毫看不出前不久的家庭变故,曾经的“小鲜肉”已蜕变成西北的糙汉子,从最初的抱怨孤寂到现在的沉稳持重,责任感越来越强;提起团聚,食堂的大厨阿姨也为离世女儿克制着内心的伤苦……

“遇到问题不要怕,不要犹豫,勇敢往前走就好了。”这是路伟对所有民警常说的话,小小天棚站后,是坚守奉献、是报团取暖、是每一分克制后对万家灯火的成全。

  

合影 西宁铁路公安处 赵涛涛 摄

   采访结束时,我提议和所有民警、食堂大厨阿姨合个影,我特意站在大厨阿姨身边,搂着她的肩膀,愿她可以感受到女儿的温暖。哪里来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谢谢你们的默默坚守,让我明白了,勇敢穿越阴霾,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瞧!天棚小站即将春暖花开!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