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治理再“加码” 体验再“升级”

2021年02月19日08:59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坚持党建引领,逐步探索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运转顺畅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开辟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根线、一条心,共治“动量”逐步释放。城北区各党组织坚持把共治共享作为提升治理成效的重要抓手。火车西站街道党工委通过建立“百事能工作室”,充分吸纳“草根力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以“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为主的6支80余人百姓调解队,通过建立民情日记、困难帮扶和安全信访三本台账,妥善解决了盐庄小区上下水不畅、铁路涵洞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20余件,促进党群联系“零距离”。

  一体化、一盘棋,治理“容量”持续扩大。坚持城乡一盘棋工作导向,为基层治理“提级赋能”。二十里铺镇二十里铺村党总支充分借鉴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和制度,在一站式党群服务大厅设立民生服务、法律咨询类窗口。小桥大街街道陶家寨村党支部依托“四村合一”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快递代收代寄点,先后为150余名村民提供了快递代收代寄服务,切实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一键通、一站式,服务“增量”不断凸显。近年来,城北区各党组织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服务“附加值”。朝阳街道祁连路西社区党委通过与物业、区城管局建立“随手拍”APP,对居民上传反馈的问题“一站式”处理,先后免费为孤寡老人解决了电器损坏、下水管道堵塞、供暖不热等问题40余件。同时通过建立“聚生活”版块,使业主可一键购买水电、米面油、蔬菜等用品,让居民足不出户“智”享生活便捷。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