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里,聆听泉水唱“幸福新歌”

栾雨嘉

2021年02月19日08:56  来源:青海日报
 

  

长水村建设的温泉宾馆和温泉资源。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 摄

  2月8日,记者驱车向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的西南方向驶去,翻越海拔4499米的鄂拉山,我们来到了温泉乡长水村。长水村坐落于214国道附近,可以看到周边已经停满了车,一排排温泉旅馆接待着前来养生的游客,向温泉点望去,温泉上方冒着缕缕白色的热气,人至其间,宛若徜徉在仙境一般。因着这个特别而又美好的节日,人们个个也都想焕然一新,在新的一年里拥有一个崭新的开始。

  在这里,听到乡名与村名,都会觉得,这里是一个与水结缘的地方。以前,温泉水从鄂拉山汩汩流下,当地的村民熟视无睹,将温泉当作点缀此地的一番美景。但经过政府引导,长水村村民对当地丰富的地热资源进行开发与利用后,长水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今叮咚作响的泉水里,唱不尽的是百姓的致富新生活。

  长水村是一个纯牧业村,也是一个贫困村,全村共有494户2045人,其中贫困户有76户277人。提起村里的贫困原因,驻村第一书记班玛加吾可是有一肚子酸楚:“这里的村民们几乎世世代代都依靠放牧维持生计,经济来源比较单一。长水村地处高寒山区,经常发生雪灾。雪灾导致牛羊死亡率高,群众们赖以生存的依靠就没有了。雪大时还会把村里的道路堵死,如果没有充足的粮草储备,牲畜逃得过雪灾也逃不过饿死的命运,这对牧民群众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而且,以前村民们住的是土坯房或者帐篷,漏进来的风将人冻得瑟瑟发抖;十几年前,村民们通过点蜡烛照明,后来靠太阳能发电机通电;村里也没有网络,要打电话也只有爬到山上才能接受到信号……

  虽然小山村如此贫困,但这里地热温泉资源却十分丰富,是大自然深深眷顾的地方。兴海县、温泉乡党委和政府瞅准了长水村的发展机遇并认定了这一点:温泉就是长水村脱贫致富的“良方”!

  班玛加吾介绍,泉水的面积达290余平方米,深度达1.5米,且水温达到50℃左右。温泉水里面含有的矿物质可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起到刺激作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对人体产生许多好处。常年泡温泉不仅能够健身、驱寒,还有利于关节炎、皮肤病、痔疮等一些疾病的治疗。

  因此,2017年开始,兴海县扶贫开发局投资了591万元为长水村建立了集洗浴、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温泉洗浴中心,将其承包给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经营,并签订了5年的合同,每年给村子交10万元的租金。2019年7月,温泉洗浴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村党支部书记青珠说:“温泉洗浴中心的收入,我们一部分积累下来,用于继续进行温泉资源的开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部分,我们可以为村民们办些实事,为他们缴纳医疗、养老保险。同时,我们打算建立一个农畜产品加工的合作社,加工牛奶、牛羊肉等特色产品进行出售。”

  另外,长水村将贫困户每人6400元共168.96万元的产业到户资金整合起来用于修建了温泉点度假宾馆,委托给村委会进行经营,盈利后以不低于10%的比例为贫困户进行分红。

  今年26岁的村民多杰才让跟着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父亲有残疾,生活的重担早早落在了多杰才让的肩头。2015年,多杰才让一家被评为贫困户,后来依托村里发展“温泉经济”,多杰才让不仅在温泉洗浴中心内设的小卖部里打了一份工,每个月能挣1500至2000元,而且年底还能拿到不少分红。加上自己还担任了草管员和各种政策性补贴,一家人脱了贫的同时,日子也在“温泉经济”地助力下一天天“升温、变暖。”

  班玛加吾说:“今后,我们将加大对村民在旅游服务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温泉点的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将家门口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百姓们都有致富增收的门路。”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