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建好管好国家公园

2021年02月19日08:37  来源:青海日报
 

  2月18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前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新起点上建设好、管理好三江源国家公园。

  信长星参观了生态展览陈列中心,观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专题片、可可西里动态监测实时画面,听取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情况。他指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自组建以来,按照中央批复试点方案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创新,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体制试点各项任务,取得了丰富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长星强调,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的伟大实践,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坚持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以更加积极的行动和作为保护好“三江源”、守护好“中华水塔”。要主动沟通,配合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设园工作,总结推广应用好相关经验,巩固提升体制试点成果,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要树牢系统观念,强化生态保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三期工程,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捕,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网络,夯实国家公园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建设与管理的基础。要推进共建共享,凝聚各方合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借鉴有益经验,整体谋划、分项落实国家公园论坛、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等,携手开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成果共享的新局面。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挖掘生态潜力,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等活动,建立健全资金保障、特许经营等机制,让当地农牧民群众从生态的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的守护者、受益者。

  刘涛一同调研。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