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王建军信长星提出工作要求

赵静

2021年02月18日08:38  来源:青海日报
 

  2月6日,青海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提出工作要求,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并讲话。

  王建军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党的大政方针,教育强省是新青海建设的基础工程。长期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与时俱进,付出了艰辛,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去年经受抗击疫情重大考验面前,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体现了善于作为的精气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服务全省各族人民,教育系统肩负着重任。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信长星强调,过去一年,青海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级各类学校在全国率先实现春季学期开学复课,教育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西宁大学筹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新的一年,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青海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杨志文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全省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十四五”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部署。他要求,青海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时代新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从满足基本需求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要稳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巩固提高教育的公平性和普及性。要有效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规模和质量,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要扎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持续优化高等教育布局,高标准建好西宁大学,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要着力推动教育开放发展,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步伐,全力探索富有青海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上,相关地区、部门和学校作了交流发言,青海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