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攸县强化基层党建

小区建起党支部 居民有了主心骨

本报记者 孙 超

2021年02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每到周末,湖南株洲攸县联星街道景秀家园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很热闹。健康义诊、法治宣传、维修家电……周周都出新花样。“现在有啥事,小区里就能解决。”居民周建明说。

  攸县人口集中,县城有134个小区,居住人口达10多万人,社区却只有10个。为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近年来,攸县创新社区党组织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模式,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目前已在31个小区成立党支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物业、业委会齐心协力,让服务更暖心,治理更有效。

  去年夏天,景秀小区物业未经小区业主同意,突然将小区内的游泳池对外开放,引发了小区居民强烈不满,几次交涉无果。“业主来自各地,彼此不熟悉。业委会的工作很难得到业主认可,特别憋屈。”景秀家园小区业委会成员邓四连说。

  正在这时,联星街道万古桥社区牵头在景秀家园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小区党员陈志荣当选支部书记,支委会组建伊始,就着手解决游泳池纠纷。党支部召开联席会议,把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请到一起,摆事实、讲法律,几个回合就把矛盾给化解了。短短几个月,景秀家园小区党支部就已经成功化解了15起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

  在其他小区,这样的做法也收获了相同效果。丽水山庄小区是当地最大的小区,居住人口超过1万人。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老化,物业服务不到位,盗窃现象时有发生,业主因此欠缴物业费,小区管理陷入恶性循环。2018年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小区党员成立夜间巡逻队、纠纷调解团、志愿服务队等,不到一年时间,小区盗案多、邻里矛盾多的现状得到彻底改观。

  “去年11月,‘一门式’‘立体式’智慧服务平台也进驻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居民不出门,就可以办理52项各类服务。”景秀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志荣说。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初,便利用小区物业用房,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整合在一起,建立起了一个9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设置了居民服务部、党员服务部、健康老年站等。有了场地,党支部与一些县直机关、街道单位携手,在小区开展各项为民服务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加深邻里感情。

  在线下,和景秀家园小区一样,攸县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正着手建立“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在线上,党群服务中心利用“智慧株洲”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45项事务网上办理、网上审批。

  据了解,在攸县各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攸县30多个小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成员的各自特长,分别组建了平安、环保、新风三支分队。2020年初以来,这些志愿服务队共解决小区群众问题900多个。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