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招商引资成果斐然

2021年02月16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1月25日,记者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发改委获悉,“十三五”期间,格尔木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力抓招商,全市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64个,签约金额突破900亿元,截至目前,有6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52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7.95亿元。

据介绍,这些签约项目涉及盐湖化工、油气化工、金属采选冶炼、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特色轻工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仅2020年“青洽会”期间 ,全市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31个,签约金额161.5亿元,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产业布局看,重点招引盐湖化工延链、补链项目42个、新材料10个、装备制造9个、实施新能源项目30个、工业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第二产业投资支撑作用强劲,占投资总量的74.39%,部分新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

为了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大力拓展招商渠道,格尔木市先后实施青藏国际陆港商旅中心、华明建材物流园、昆仑物流园等一批重大物流项目,基本建成南郊综合物流园区,充分发挥了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的作用,一些项目从接触洽谈到签约落地实现了“加速度”。其中,纳米级氧化镁、3万吨碳酸锂、金属锂、甲基锂等一批重大盐湖化工延链、补链项目建成投产,金属锂首次出口日本,黑枸杞化妆品、枸杞沙棘浓浆生产、藜麦精深加工、黑枸杞泡腾片等10余个特色生物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枸杞出口全省第一,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取得新突破。

2021年,该市计划将继续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特色生物、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项目,充分发挥资金、人才、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和效果,力争落地更多投资项目,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