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全覆盖开展“两危”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宋明慧

2021年02月15日10:30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以下简称“两危”)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确保全省生态环境安全。

  根据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从2月2日开始,青海省生态环境部门迅速开展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对辖区内“两危”企业环境风险隐患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此次排查整治行动由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抽调人员组成3个排查整治工作组,以西宁、海西、海东工业园区为重点,深入一线对40家石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等涉“两危”重点企业及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排查出的89个各类环境问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强化防范措施,确保环境安全。整治行动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并进行清单式管理,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截至2月8日,全省排查企业607家,查出各类问题300个,目前,已有255个问题完成整改,对需要继续整改的45个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限定期限整改,坚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消除风险隐患。下一步,青海省将持续深化“两危”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前期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处罚;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