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情深似海

——系列纪录片《跑马溜溜的云上》在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宋明慧 陈 晨

2021年02月15日10:29  来源:青海日报
 

  对于青海儿女,这个春天里有着太多的激动和欣喜,来自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罗珠南杰、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优拉卓玛、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的青梅才迦成为了央视荧屏上的“青海形象”,通过草原牧家人朴素的生活,向全国观众生动展现了青海儿女向幸福前进的美好生活。

  系列纪录片《跑马溜溜的云上》自2月11日播出以来,通过讲述来自草原深处三户牧民家庭的夏季游牧生产生活,生动展现青海省牧区人与生态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安康、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面,集中展现青海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取得的丰硕成果,在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传唱

  《跑马溜溜的云上》中,每一句真诚的话语,每一个淳朴的牧民,每一帧朴实的画面,道出了人们对草原的热爱,对自然的深情。尤其是罗珠南杰赶着牦牛群转场时,当发现家里一只牦牛因为遭受野狼的偷袭而丧失了生命,这或许对罗珠南杰家是不小的损失,但他却说狼也要生存,牧民从来都不恨狼。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干部夏连琪在观看了纪录片后满满的激动,画面中辽阔碧绿的草原上,牦牛、藏羊如一颗颗洒落的珍珠,生动展现着青海的雄浑、壮阔之美,他觉得看似草原上很平常的牧民转场,却道出了草原、牧民与动物之间浓浓的爱,这一份质朴直抵内心深处。他表示:“无论是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还是城市中的人,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一致共识和共同行动,大家都在为大美青海的绿水青山而努力,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工作者,更要兢兢业业,为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贡献绵薄之力。”

  又如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干部闫光明所言,纪录片生动展现了青海的独特魅力,且被深深吸引和感动。他说:“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作为一名人社工作者,将以更有效的措施更有为的行动,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持保障,为新青海建设贡献人社力量。”

  湛蓝的天空、连绵的山峦、成群的牦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让观众发自内心感到自豪。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公司项目管理二部主任李益宁说:“让青海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将继续拼搏,用实际行动描绘青海省山高水长、绿韵蓝调的绿色发展画卷。”

  《跑马溜溜的云上》让青海省格尔木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兵深切感受到了大自然对高原儿女的美好馈赠,保护好、利用好这一切对人类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他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蓝天碧水和草木生灵,为家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一己之力。”

  青海喜旋生态移民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索才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这里是生态环境脆弱、生态资源富集的三江源腹地。作为牧人的孩子,他认为草原不仅是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他们生活的源泉和动力,当看到纪录片中三个牧民家庭的新生活,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牧民,要多做保护草原的益事,多做保护生态的好事,希望在大家的点滴努力中让草原更美,也让三江源更美。”

  这是富裕新生活的向往

  从年保玉则山脚下到祁连大草原,再到三江源的“小江南”,罗珠南杰、优拉卓玛、青梅才迦这三个来自不同地域的牧民家庭却演绎着同一个故事,对幸福生活的孜孜追求。随着“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沐浴着幸福生活的甘露,各族群众脸上的笑容盛似花甜似蜜。

  西宁市湟源县东峡乡下脖项村第一书记颜秀娟在看过纪录片后内心甚是激动,回顾青海近几年的扶贫脱贫之路甚是感慨,但看到以前很多盖不起房的贫困户搬进了新居,很多生活困难的群众有了固定的收入,心里又多了几分欣喜。正如她说,纪录片深层次展现了青海省广大农村牧区群众小康生活的点滴。她表示:“作为扶贫干部,将在乡村振兴战略框架下,聚焦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青海5369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锦伟,作为一名以牦牛产业为主的企业家,在看到果洛牦牛登上央视荧屏后非常激动。他表示:“青海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造就了好品质的牦牛藏羊,在今后将立足青海生态优势,做好生态产品,树立生态品牌,打好绿色有机组合拳,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同时实现生态增值,让广大群众在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中实现高品质生活。”

  同样来自于西宁市湟源县下脖项村的村民史生军,曾几何时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如今享受着国家种种脱贫好政策,成为了村里的护林员,这份工作让他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如今已经脱贫的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他说:“纪录片中牧民们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在不懈奋斗,我也要加油干,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来自三江源民族中学资助办干事张振弢说:“纪录片第三集讲了玉树牦牛文化节上尕吉要代替父亲参加牦牛大赛,不仅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而且道出了草原上那不失温情的幸福生活。和尕吉一样共同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群众热忱追求着幸福生活,我也将向他们学习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