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万户

董洁

2021年02月15日10:05  来源:青海日报
 

  1月20日,青海祥悦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在西宁市城中区注册,成为青海省第50万户市场主体。截至当日18时,青海省市场主体总数为500016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的19.73万户增加30.27万户,增长153.42%,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户数由2013年底的34户增加至目前的82户。

  近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场监管总局的有力指导下,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前置许可事项由改革前的226项缩减到29项,减少87.2%;有效落实“证照合一”改革,将40项涉企证照事项与营业执照整合,不再往返多个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或者备案;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对不涉及登记注册前置审批事项或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制;全面推广应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少跑腿”“零见面”成为现实;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2020年在全省对22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年”活动,围绕“优化环境、提升质量、做优做强”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年三年行动方案,制定38条具体措施有效促进全省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着力通过“减环节、简材料、优服务、一网办”实现“压时间”,青海省企业开办时间已由2018年以前的20多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2018年的8.5个工作日、2019年的5个工作日和目前的3个工作日,开办环节压缩至4个,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企业开办时间4个工作日目标。

  通过多措并举助推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得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有效夯实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