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民生物资充足,加强节日商品保障

物流不打烊 购销更顺畅

本报记者 李心萍 赵展慧

2021年02月13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今年不少群众就地过年,带来了区域性需求结构的较大变化,年货采购和市场保供呈现新特点。

  为此,多地开通包机专列,多家物流企业加强保障,全力确保民生物资供应,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

  今年春节,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就地过年群众的增多,带来了区域性需求结构的较大变化,民生物资供应充足吗?群众购物顺畅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开通包机专列,保障物资供应

  急单!广州需要660吨大米,要3天内送达。

  “时间紧、货量大,我们欣喜之余也有些压力。”江西南昌金谷园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方保说,今年不少群众就地过年,年货采购和市场保供呈现新特点,一线城市粮食需求量大幅提升。

  铁路货运跑起来,“米袋子”有保障。“一天完成装运工作,第二天发车,一定能准时到广州。”向塘西站货物员胡登良的一席话,让刘方保放了心。在向塘西站,京九铁路、沪昆铁路、向莆铁路交会,江西南部地区70%的货物经由此地发往各地。

  铁路部门数据显示,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货物列车开行总量达2.05万列,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另一方面,包机运送也让更多新鲜食品进入百姓餐桌。

  榴莲、迷你小菠萝、山竹……近日,一架满载泰国特色水果的货机从曼谷飞抵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数十辆货车在机场一字排开,等待接货。两个小时后,这批新鲜水果将出现在西安本地生鲜超市的货架上。

  “这几天,热带水果需求旺盛。为了保障年货运输,我们特意换上了装载量更大的机型,近期还计划每周增开1—2个西安至曼谷航线班次。”圆通航空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进口水果都有自己的核酸检测证明。“飞机落地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对机身及货舱进行消毒,货物运输到物流仓库后还将进行第二次消毒。”该负责人说。

  物流不停,年货满仓。除了热带水果,来自全球的食用油、保健品等春节期间需求量较大的商品也都供应充足。菜鸟网络数据显示,1月20日以来,从菜鸟仓发出的商超类年货包裹量同比增长50%,消费者购买进口年货的需求也在快速攀升。

  特色产品抢手,鲜花市场红火

  重庆的牛油麻辣火锅、福州的佛跳墙、柳州的螺蛳粉……今年春节,这些具有“乡味”的特色产品备受青睐。

  “各地特色产品是今年春运期间的热门货物。”南航物流有关负责人说,南航物流提前布局,根据货物特点提供定制化保障服务。

  在深圳,南航在停机坪上为海产品开设了专用机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货物优先收运,并对进港货物推出“预约提货”和“快速通道”服务,确保海产品新鲜上桌。在新疆,南航推出高效联运服务,依托自身航线网络,将新疆的特色年货通过乌鲁木齐转运至各地餐桌。

  “依托智能销量预测,菜鸟网络在全国不同区域的仓储网络进行了个性化备货。”菜鸟网络“春节不打烊”活动负责人孙建说,例如,随着留在海南过年的北方人数量持续上升,包饺子的需求增加,菜鸟华南仓备货的自动绞肉机数量同比增长240%。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也是鲜花的高产季、销售旺季,物流行业也在为鲜花运输加紧忙碌。

  “我们依据鲜花保鲜时长、运输要求等不同的需求特点,制定了差异化服务方案,并通过提前办理提货手续、实时共享分拣信息等方式,将鲜花产品交付时间由120分钟缩至30分钟。”南航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说,1月以来,公司在云南地区出港鲜花达626.32吨,同比增长46.89%。

  人留在工作地,把爱快递回家

  “我特地买了湖北的泡椒藕带、香菇、鸭脖等特产寄给家人。”最近,在武汉市红旗渠路邮政所的消费扶贫专馆里,北京人朱竞林精心挑选了寄回家的礼物。“来武汉工作两年了,这次不回去,家人也能理解。”

  朱竞林的选择并非个例。人就地过年,把爱寄托在年货里快递回家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随之而来,“忙”成为快递员们最深的感受。快递小哥们说,“春节期间的工作量一点也不输‘双11’”。为了应对这场别样“春运”,多家快递企业加大投入,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除了一直坚持春节期间正常运营的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快递企业也纷纷表示春节期间不休息,全力满足消费者的寄递需求。

  中通将时效保障服务范围扩大到国内209个城市,实现省会城市全覆盖;圆通提出国内各大转运中心、5000多台干线车辆正常运行;顺丰表示,春节期间预计新增用工近3万人,在一线投入37.4万名工作人员,并准备了节前礼包、节中特殊激励、节后返岗激励等,保障工作人员权益。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快递的春节“不打烊”服务确保了广大用户能够顺利收到年货,愉快地度过春节。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