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回首“十三五” 扬帆起航新征程

2021年02月11日14: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基本思路,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促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较好完成了发展思路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厚植发展沃土,经济活力进一步激发。“十三五”期间,朝阳街道结合地区企业实际,把物流、仓储、医药、建材等服务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辖区工业增加值年增长52%;新增中小微企业137家。发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物流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建成以富康医药、朝东医药等医药批发零售行业10余家;建成青海城市快消品仓储分拨中心、百立储运等大型仓储物流业3家;招商入住各类相关企业1000余家,一个立足西宁、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省区涵盖医药业、建材业、家具业、物流业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服务商圈已基本完成雏形。此外,依托北山家具、石材装饰材料市场、湟水河建材市场、朝阳国际建材市场等特色专业市场,构成了全省最大的建材物资集散区,辐射全省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餐饮、宾馆、娱乐等配套“三产”服务业,吸引华联超市、肯德基等中小型品牌连锁餐饮业200余家,有效推动了地区经济发展。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兴鼎安、凯瑞、自然里、新春兰等大中型酒店6家,推动加快国家3A级旅游景点北山土楼关的保护开发及周边北山美丽园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共接待旅游人数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7万元。

夯实发展基础,城乡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朝阳地区27个地区工业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农村重点建设和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朝阳国际建材城、朝阳物流园区改扩建项目、青海城市快消品分拨中心、朝阳物流 CBD工程、青藏高原冷链分拣分拨中心项目、青海远孚正嘉物流园项目等一批重点建设已完工投入使用。朝阳新村四期、寺台子村二期新农村建设已顺利完成入住。民惠城、华德绿洲家园、宁瑞水乡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已全部建成入住。同时,机场高速以北危岩体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已初见成效;辖区固定资产投资从2016年起至今累计完成 19.2亿元。

加快城乡建设,农民收入进一步增长。辖区5个村充分利用国家征地拆迁的有利机遇,抓好农村新居的规划、建设。朝阳新村安置房四期,项目占地40余亩,建成村民住宅912套,进一步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和城区环境。加大农民的科技和务工技能培训力度,2016年至2020年共举办劳务技能培训班27期,培训农民1550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及城镇新增就业8606人(次)。围绕新农村建设,建成了新民村南山、乐家湾党员和老年人文化活动室及寺台子村老年活动室。“十三五”期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

完善保障体系,民生工作进一步改善。“十三五”以来,朝阳街道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建设。对325户481人低保户,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304920元,为262户申办临时救助,共计救助金额589282.8元;共为85人次学生办理了资助,共计资助573000元;为辖区特困供养21户21人,每月共计发放特困供养金28905元。扎实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700人(次),创业培训13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74万元;为60余户低保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补贴,为辖区401户公租房申请户申请住房,落实152名孤困儿童生活补贴。

扎实推动城市治理,城乡环境建设进一步巩固。“十三五”期间,朝阳地区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社会化管理品质,巩固“创卫”“创模”“创城”成果,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粉饰小区墙体3200平方米,为4个小区进行路灯亮化。认真落实环境污染网格化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的扬尘、燃煤、噪音、垃圾焚烧等环境污染问题。引导辖区各村新村小区实施规范化的物业管理,提高了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程度,通过成立楼院议事会争取各项改造资金250余万元,解决楼院问题26个,居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十三五”以来,朝阳街道积极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之家功能,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接待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发挥代表作用、履行代表职责。探索辖区无人管理楼院“院落议事会”管理办法,通过17个老旧“院落议事会”,争取各项改造资金100余万元,解决楼院问题40个。街道党工委以“红色领航——多元朝阳”为引领,探索建立了“移动办公桌”服务模式,将服务职能下沉,深入辖区楼院,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让居民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便民高效的社区服务。

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十三五”以来,朝阳地区继续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通过修建总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寺台子新村幼儿园、祁家城村幼儿园,有效缓解了辖区内的入园难。组织200余场文化活动演出,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组织了50多场篮球、羽毛球、自行车、徒步等体育活动,促进了体育事业的发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增1300余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 ,5个社区拥有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良好的日间照料康复场所。建立健全了救灾防灾体系,由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安排人员进行防汛、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值班工作,保证24小时在岗,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张金洪)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