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货市场 感受节日的热闹与欢乐

解丽娜

2021年02月08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春节临近,暖暖的春风早早地把年节的喜气酿成了香醇的美酒,醺遍了古城的大街小巷。

  火红的灯笼、喜庆的对联、缤纷的糖果、丰富的果蔬、充足的粮油、新鲜的肉蛋……走进商场,走进超市,走进农贸市场,跟随着消费者置办年货的欢快脚步,我们也走进了老百姓喜迎新春的欢乐里。

  镜头一:

  北京华联超市海湖店

  一进北京华联超市海湖店大门,一幅由商品盒子堆砌而成的“牛年大吉”造型,瞬间便烘托出了浓郁的节日氛围。进入超市,只见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各种食品、日用品一应俱全,人们推着装的满满当当的购物车,脸上满是喜悦和期待。超市销售员李玲说:“最近超市里每天人都特别多,买糖果和坚果的消费者最多,蔬菜、肉类、零食、饮料也是销量大增。”

  在热热闹闹的购物氛围中,记者明显感觉到超市的商品数量和品种与平时相比增加了许多。超市专门设置了年货专卖区,推出了打折、买赠等与年货节相关的促销活动。超市相关负责人叶雪莲说:“为全力保证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我们做了充足的商品采购和储备工作,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其中,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超市都是当天进货,以保证质量。价格方面,除了个别商品小有涨幅外,总体还是比较稳定的。”

  镜头二:

  小桥大街综合市场

  “大红灯笼、牛年饰品、吉祥春联,过来瞧,过来看!”

  “对联多少钱一副,有没有窗花啊,能不能便宜点儿?”

  ……

  还没走进市场,老远就能听到商家响亮的吆喝声和人们热热闹闹的询价还价声。走进市场,腊肠、麻花、馓子等各类应景食品好看好吃,香味扑鼻,熙熙攘攘的人们各自采买着自己心仪的货品。

  零售商刘小宁说:“最近这些天生意都很好,跟往年相比,今年买灯笼、新年装饰品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了。”来办年货的鲍亚雷则说:“以前过年,家里装饰最多就贴个对联、窗花啥的,但是受疫情影响一年来,感觉今年的春节一家人能这样欢欢喜喜地过,真是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所以我和家人打算多买点装饰品,想把家里打扮得红红火火的,让年味儿更浓一点!”

  火龙果、耙耙柑、梨子、提子和苹果,西红柿、四季豆、茄子、辣子和黄瓜……来到蔬菜水果售卖区,这里的果蔬品种齐全,新鲜亮丽,顷刻间便能勾起人们购买的欲望。“这几天砂糖橘、冬枣、奶油草莓等水果每天买的人都挺多,我每天一大早都要去补货和进货。忙归忙,心里还是喜滋滋的,估计腊月里都要这样从早忙到晚喽!” 水果商贩张凤莲虽然很忙,但忙得高兴,忙得充满了希望。

  镜头三:

  海湖新区万达购物广场

  过年过年,新衣新鞋。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少不了要给老人、孩子添置几件新衣,再买点鲜花绿植等增添节日的喜气。

  小年这天,走进位于西宁市海湖新区的万达购物广场,各种款式的衣服令人眼花缭乱。导购员吴慧一边忙碌招呼客人一边对记者说:“我们的春季新款已经上市了,很多消费者平时喜欢网购,这个时候很多快递都不邮寄了,到实体店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年前采买年货和新衣,这才有过年的感觉!”

  大学生唐倩利用春节假期勤工俭学,她在万达帮人卖花,4天时间不仅收获着自己的劳动果实,还感受着人们日渐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我的干花和小装饰物都很受欢迎,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谁都想把家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金风送喜来,锣鼓敲起来。2021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我们看到,喜庆的年味一天更比一天浓。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