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看病难” 精准求解“看病贵”

2021年02月08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1月19日,本报《从源头精准破解“看病贵”难题》一文,报道了近年来青海省各级医保部门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直奔百姓“看病难”,直面群众“看病贵”,上下求索、多管齐下,实现了“政策可落地、企业可接受、医院可执行、患者可放心”的预期效果。以人民为念,从“源头”开始,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把脉问诊“看病难”;提升民众就医体验,精准求解“看病贵”,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疗机构得发展、医护人员得激励、党和政府得民心”的成色越来越足,这些扎扎实实的努力着实让人感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推进健康青海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2015年,青海成为全国首批4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之一。2017年,《青海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出台,明确青海医改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将综合医改列为青海省三大“国字号”改革之一,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加大财政投入,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以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重点,立足“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信息化提质、升级成为青海省综合医改“推进剂”,“互联网+智慧医疗”成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主渠道”,始终将构建一张覆盖全省的“保障”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着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作为医改着力点,始终加大政府投入,把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作为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医改成果不断惠泽各族群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未来5-15年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迎来“十四五”,迈向全民健康,我们还要精耕细作、行稳致远,更好解答医改这道世界性难题。青海省医保部门在探索中不断加速推动药品及医用耗材改革,通过积极参加国家集采、组织省级集采、加入省际采购联盟等方式,不断加大招采力度,扩大采购品种和范围,让我们既看到人民至上的崇高、改革创新的宝贵、铿锵前行的坚毅,也看到深层次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可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改革方法论。我们要再多些设计,再添些招数,再挖些潜能,聚焦深化医改工作重点、群众就医痛点和基层服务弱点,抓政策设计,抓任务落实,抓示范引领,抓全面突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更多重要阶段性成果,确保越来越多的“健康红利”惠及千家万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健康之基。

  从寻路探径到“有径可寻”,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突破到普惠性、兜底型民生建设相继铺开,青海省综合医改正步入“快车道”,向全民健康覆盖大步“再出发”。当前,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仍然是进一步深化医改的“突破口”,我们要朝着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向再攀登,推动公共卫生防线更加牢固,基本医疗保障网更好覆盖全民,百姓看病就医更其方便可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稳步提升,脱贫摘帽地区低收入人群健康水平不断得以提高,为健康青海建设夯实民生之基,为群众幸福指数奉献全部心力。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