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灵万物在江河之源繁荣生长

—— 论学习贯彻青海省两会精神

2021年02月08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守护好大美青海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政府工作报告》在生态方面提出的重要举措和实践要求,传递出我省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明确生态保护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坚持生态优先,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努力实现2021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让生灵万物在江河之源繁荣生长。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凭着这股劲头,“十三五”期间,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国土绿化、湿地保护、沙化荒漠化土地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跃上新台阶。开展保护“中华水塔”行动、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扎实推进三江源保护和建设二期、祁连山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排污权交易,碳汇交易实现零突破……回顾和梳理过去五年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为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过程中作出的努力感到骄傲,为美丽新青海的明天遐想神往。

  生态文明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对青海而言,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我们要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更大的决心加快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保护好“中华水塔”,以更优的举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以更严的要求抓好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更大的力度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让青海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形成更加完善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让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