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洋溢浓浓年味

石成砚 杨媛臻

2021年02月06日09:34  来源:青海日报
 

市民在采购年货。本报实习记者 石成砚 摄

  尽管离过年还有几天时间,但是对于寻常百姓家来说,置办年货可以说是头等大事。

  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街头人群往来络绎不绝,不少当地群众选择在华东生活超市置办年货,超市内人挨人人挤人,出乎意料的热闹让工作人员有些“蒙圈”。

  这家乐都区规模最大的超市专门设置有“年货大街”,两列整齐的大红灯笼悬挂头顶,货架上摆满各式商品令人眼花缭乱,周边的散装商品则堆得像一座座小山,人群来往于各类商品货架之间挑选采购,称重处、收银台前排起长队。“恭喜你发财,恭喜你精彩……”《恭喜发财》这首春节很应景的歌声在超市里环绕,红色喜庆气氛营造得更加浓郁。

  梅仁欠是城台乡衙门庄村村民,衙门庄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依靠种植养殖产业,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人均年收入达7000余元,而去年收入则更高,有了好的经济收入,压抑不住喜悦心情的他和邻居进城购物。他们一会围绕在干果区讨论五香味还是原味瓜子更符合口味,一会在面点区炸得金黄的馓子、花花、酥合丸前驻足,一会被又广播播报的打折促销通知吸引过去。

  在装满一大袋子干果后,梅仁欠放下铲子说:“以前村子里绝大多数人家的年货只有年猪,对农村人而言,吃了肉就算是过了年。脱贫以后,咱们村民手里都有了‘票子’,现在不仅要杀年猪,你看我们都来超市办年货了。”购物车里逐渐堆满大袋葡萄干、巴旦木、瓜子等各式干果后,梅仁欠和邻居心满意足,满载而归。今天是他们正式开始置办年货的第一天,第二天还要到县城,为老人和孩子添置新衣。

  同样进城办年货的农民朵儿,拎着大包小包,拿着一张长长的购物单,正在收银台清点核对。“以前生活条件有限,采购年货买得少,现在在党的惠农政策下,咱们农民的收入提高了,而且超市品类齐全,自然就比以前买得多了。虽然准备年货忙碌又辛苦,但想想一家人要在一起过年的样子,再累也觉得幸福。”朵儿面露微笑地说。

  超市负责人朱春德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们准备的米面油盐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备货量增长1倍,其他商品备货充足,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乐都区商务局干部王英说,乐都区每日保证蔬菜供应量和储备量200吨左右,米面供应量和储备量480吨左右,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积极组织商贸企业开展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储备,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渠道畅通,货源充足。

  据介绍,为保障群众春节期间消费,减少因年货采购聚集等可能引发的风险,乐都区根据省、市关于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要求,开展“居家嗨购,网上过年”活动,乐都区商务局依托美团旗下美团优选开办线上年货节,让网上办年货成为新风尚,一场线上“赶集”,帮助群众年货“云”上屯,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年货就能送到家。

  此时,碾伯镇贾湾村电商服务站点时刻便利店内,店主兼负责人贾得昌正在核对当日的用户订单。

  “甘肃陇椒、广西荔浦沙糖桔、山东菜瓜、海南小台芒、四川龙眼……”前一天贾湾村村民手机下单后,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农产品,通过物流分拨运输,次日下午就被送到。

  “大家订购的年货到喽!”一到货,贾得昌就在村里的电商服务微信群发消息。不一会儿,贾湾村村民贾国斌就上门来取货。贾国斌笑着解释说,期盼新年家庭兴旺,所以特意添置了一套绝色筷子。

  贾国斌说:“以前置办年货,我们要赶早进城,四处购置各种年货,再提着大包小包赶乘回村的客车。今年这个网上年货节好哇!头一天用手机下单,第二天年货就送到服务点,我们直接来提走,方便快捷,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党的政策好。”

  无论线下超市,抑或遥远“云端”,透过置办年货这场琐碎而温暖的仪式,充分感受出当人们沉浸在精心选购的过程时,倾注其中的有对亲朋好友的脉脉温情和祝福、有对新年新生活的美好期盼,更多的则是发自内心对党的恩情的感激。

  忙碌之余,春的气息悄悄地来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