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坚守,只为“万家灯火”

程宦宁 陆广涛

2021年02月06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一直在一线坚守的当周。国网玉树供电公司供图

  1月28日凌晨1时,正在家中休息的玉树市运维检修河南班负责人当周,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玉树市金塔加油站附近的电力设施发热,需要进行及时抢修!”“我现在就带人过去!”

  放下电话,当周边穿衣服,边打电话通知班组人员。

  打开照明灯、勘查现场、布置措施、启动机组、展放电缆、围设遮拦……凌晨1时30分,当周和班组其他人员已经在事故现场开始紧张有序的工作。

  今年冬季相比往年要冷得多,加上受疫情影响,很多市民都打算留在当地过年,全市用电负荷突增。同时,市区部分供电设备因运行时间长,不同程度出现老化超载情况,极易发生线路故障。连日来,国网玉树供电公司一直全力加强电力供应保障,确保市民都能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虽然在工作服上套了厚厚的大棉衣,依旧抵挡不住寒夜的冷风直往当周和同事们的衣服里钻。当故障排除后,已经是凌晨3时30分了。顾不上休息,当周先把同事送回家,等他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4时30分了。小憩了一会儿后,他又继续赶到单位投入到电网保障工作一线中。

  今年35岁的当周干这份工作已经有13个年头了,他与同班组成员共同负责玉树市辖区内12条线路及其分支线的运维检修和故障抢修工作,线路总长度达356.27公里。面积如此大的辖区,对他们来说,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饭。

  任务越重,干劲儿越足。在当周的带领下,2020年辖区工作安全有序,未发生一起人身、设备事故,实现全年运维工作零事故。

  当周不仅是一个在工作要求上进的人,在思想上也很要求进步。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希望可以加入共产党员的队伍。2020年10月,当周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我入党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在困难面前可以冲锋在前,为保障群众安全用电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当周的带动下,班组人员结合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参与到元旦节保电、春节保供电、清明节保电、端午节保电、高考保电、中考保电等大小项目保电数十余次,圆满完成各项保电任务。

  采访还未结束,当周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为了做好防疫工作,结古收费站的新寨公安检查站需要为临时搭建起的岗亭和帐篷解决通电问题……”

  挂掉电话,当周一路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检查站。天色渐渐昏暗,站内很快就漆黑一片。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当周和同事们开始了工作。有的进行勘察、有的进行用电负荷测量、有的在现场制作临时电源接口,大家配合默契,得心应手,一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当周和班组人员终于成功地为检查站的帐篷通上了电。在明晃晃的灯光下,看着屋内整齐放置的医疗工具、监测工具、防疫工具,感受着室内暖和的暖气,当周的心里莫名燃起一种自豪感,或许这就是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常说的“小辛苦成就大幸福吧!”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