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县切实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2021年02月05日16: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乌兰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线上+线下”抓教育、“巡回+蹲点”抓监督、“宣传+管控”抓疫情、“排查+查处”抓纪律,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切实保障圆满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线上+线下”抓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打好“预防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督促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及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加大换届纪律的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引导党员干部在遵守换届纪律上不搞变通、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各镇纪委对全县44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了全覆盖约谈,讲清换届的重大意义,严肃性和纪法性,盯紧本村(社区)换届情况,当好换届风气“监督员”。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卡、张贴通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村级“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程序和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共印发宣传材料6000余份,张贴通告220余张,悬挂横幅370余条。

“巡回+蹲点”抓监督,压紧压实责任,筑牢“防护墙”。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通过巡回监督对各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监督落实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和村(居)民委员会和其他配套组织换届选举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同时,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及时掌握换届选举动态,全程监督指导。目前共开展3轮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现场进行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并进行了跟踪督促落实。

“宣传+管控”抓防疫,强化分类指导,把好“安全关”。当前是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返乡高峰期,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较重,各村(社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大力宣传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精心组织实施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实施人员分类指导、加强选举会场防控,严格按照佩戴口罩、定期消毒、及“一米线”的要求。扎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和换届选举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排查+查处”抓纪律,从严监督查处,拧紧“纪律阀”。全面排查了村(社区)干部违反换届纪律、把持基层政权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对重点村(社区)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排查了解情况。对484名村(社区)“两委”初步候选人按照程序进行联合审核,切实加强审核把关。同时公布宣传“信、访、电、网”举报渠道,依法依规查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存在违规操作、拉票贿选、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及时掌握动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开通换届选举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受理的2条问题线索及时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了快查、快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来源:乌兰县纪委监委 王春芳)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