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海省新增26家检验检测机构

首家集成电路用材料检测机构填补青海省相关检测领域空白

2021年02月04日09:34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在促进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新增26家检验检测机构,特别是首家集成电路用材料检测机构通过资质认定,填补了青海省相关检测领域空白。

  去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度,简化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限开展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工作,实现“不见面”审批、“零跑路”办理,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特色生物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培育支持技术有特长、服务有特色的专业化检验检测机构。同时,积极争取青海省服务业引导资金的支持,全年共对9家检验检测机构,支持服务业引导资金911万元,有效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申请首次资质认定及新增检验检测能力的机构,实行全覆盖现场核查,全年对68家机构进行了能力确认。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共抽查64家检验检测机构。对42家在制度建立和管理方面存在轻微问题的机构要求立即进行自行整改;8家责令改正;2家交办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注销5家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对2家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

  同时,首次在3个检验检测领域组织开展能力验证,覆盖青海全省60%以上的机构。组织全省44家获得环境检测资质的机构,开展六价铬、砷等6个参数的能力验证;组织全省64家获得建工建材检测资质的机构,开展凝结时间、胶砂强度等7个参数的能力验证;组织全省51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开展能力验证活动,暂停3家环境检测机构、42家水泥检测机构相关项目资质,有效规范了检验检测行为。此外,准确采集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的赋码信息,为后续资质认定许可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