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湿地保护率位居全国前列

青海省湿地保有量保持814.36万公顷,稳居全国第一;湿地保护率达64.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2021年02月04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其主题是“湿地与水”,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当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湿地保护工作以国家公园示范省为引领,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全省湿地保有量保持814.36万公顷,稳居全国第一;湿地保护面积523.7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4.32%,高于50%的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有量和湿地保护率均达到预定目标。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生态系统和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目前,全省建有三江源、祁连山2处国家公园,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3处国际重要湿地,8处湿地型自然保护区、20处湿地公园、32处省级重要湿地,初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湿地型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补充的湿地保护地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省全省落实各类湿地保护修复资金5.8亿元,实施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牧)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中央预算内湿地保护、小微湿地试点建设等工程项目111个, 基本覆盖了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湟水河流域等五大版块的国家(国际)重要湿地、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及重点生态功能区,通过生态措施和工程措施,恢复了一批退化湿地,提高了高原高寒湿地、江河源头水源涵养能力,改善了部分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此外,在全国率先实施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三江源地区963名湿地管护员管护湿地面积2890万亩(1926666.7公顷),湿地保护管理能力得到较大程度提升。

健康的湿地环境,为鸟类营造了健康的栖息生境。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种类从2015年的222种增加到2020年的225种,数量从36.46万只增加到46.2万只。鸟中大熊猫黑鹳在西宁湟水、互助南门峡、贵德黄河清等国家湿地公园现身或者落户。灰鹤、白琵鸬等珍稀、濒危鸟类多点发现,活跃度明显提升。

对此,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说,青海湿地面积全国第一,湿地是青海生态的大品牌,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系统化规划,体系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治理,走好“十四五”青海湿地保护新征程。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