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两会

【两会好声音】农工党青海省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21年02月02日15: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2日电 (刘沛然)2021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抓好政策落实,改进就业服务,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预期,此举旨在就业优先,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人民网 甘海琼 摄

农工党青海省委在提案中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成为当务之急。对此,农工党青海省委经过认真调研后建议:

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示范省建设拓展就业渠道。以打造高原有机畜牧业示范省为契机,充分认识加快农牧区及县域经济发展是解决农牧区广大劳动者就业的重要性,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作为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壮大县域特色经济发展能力为重点,重点解决民族人口打工远、就业难的问题。

借助绿色发展机遇,重点关注新增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进一步增强省内职业技术院校培养合格劳动者的能力,尤其关注省内农牧区学员初次劳动技能掌握的水平,让毕业的学生能充分就业。另一方面关注部分高校就业劳动者培养的理念,转变现有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在本科阶段让学生更多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技能培养,并通过相关活动建立正确的择业观。

精准开展行业技能培训,尽可能让再就业者实现重新就业的期盼。将通过扩大宣传和畅通职业技能晋升通道相结合,用工单位积极鼓励员工开展岗位竞赛、培训活动,注重岗位技能培训。

建立跨区域就业“绿色通道”,借助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全省就业动态变化信息;开展相关就业不充分问题研究,找出影响的症结、找到相应解决的办法。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