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動靜轉換扣心弦 同心合力向夢行

——“十四冬”青海冬季兩項隊群像掃描

張慧慧
2024年02月25日09:1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十四冬”收官之戰結束,教練與隊員合影留念。青海日報記者 張慧慧 攝

  腳踏雪板,手持雪杖,身背步槍,在雪道上奮力滑行,聚精會神完成臥射、立射,兩輪射擊發揮零失誤,以20分18秒4的成績第四個完成交接,2月23日9時10分,青海運動員曲桑卓瑪最后一次站上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季兩項比賽的雪道上,這場比賽也是她和隊友在本屆冬運會中的收官之戰。

  曲桑卓瑪1米6的個頭,小小的身軀蘊含著大大的能量。作為青海隊參加混合4×6公裡接力賽的第一棒選手,面對河北、遼寧、內蒙古、吉林等強隊時,她沉著冷靜,竭盡全力,憑借穩定發揮為隊友開了一個好頭。

  這是速度與激情的競速,也是沉穩與定力的比拼。

  隊友楊秀拉毛、張孟輝、穆心遠先后出發,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青海隊最終以1小時20分33秒7的成績獲得比賽第五名。

  “這幫孩子一直都很努力,他們很棒!”穆心遠沖過終點時,青海冬季兩項隊教練李俊業內心感慨萬千,一路走來的艱辛與不易涌上心頭。

  沒有教練,沒有隊員,沒有專業的雪道與裝備,6年前,對於初次接觸冬季項目的青海來說,組建冬季兩項隊伍困難重重。

  2018年,青海與吉林達成合作協議,剛剛從八一隊退役的全國冬季兩項冠軍巴雲吉加入教練員團隊,與射擊運動員出身的李俊業搭檔,開始了合作執教之路,並通過跨界跨項選材選拔出一批肯吃苦、敢拼搏的年輕隊員。

  冬季兩項融合了越野滑雪的“動”與射擊的“靜”,每一發子彈,每一圈滑行都充滿不確定性,在日復一日的訓練與為數不多的比賽中,這項運動的魅力深深地吸引著運動員。

  “當時,我們大家不知道這項運動是做什麼的,但是練習時間長了,就慢慢愛上了這項運動。”起初,面對李俊業的邀請,在體校學習籃球的穆心遠舉棋不定,徘徊了一周,他帶著好奇加入這支隊伍。

  從“旱滑”到初次站上雪道,從空槍預習到瞄准射擊,從體能欠佳到成為一名比賽型選手,穆心遠的樂觀與堅強幫助他快速成長。本屆冬運會上,他取得公開組男子10公裡短距離第八名的成績,實現了自我突破。

  “賽場上就是拼!”不停地追趕超越,才能無限接近目標。混合接力中,穆心遠是第四棒選手,他一心希望縮短差距,鉚足勁兒滑行,但第一輪臥射時因心率過高,對節奏和氣息產生了影響,出現了失誤。

  “失誤是競技體育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要學會總結,不要盲目地去追趕。”賽后,李俊業的開導讓穆心遠深受觸動。

  平日裡,從運動員轉型教練的巴雲吉和李俊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年四季離家在外訓練,在負責技術訓練的同時還要照顧隊員的生活,久而久之,兩人也更加理解教練員肩負的職責與使命。

  每年3月前后,冬季兩項隊在青海以輪滑替代雪板,進行為期半年左右的體能訓練,進入10月以后,隊伍會奔赴吉林、內蒙古、新疆等地展開為期半年的冬訓。

  野炊、過“六一”、互相分享……訓練間隙,兩位教練盡最大能力為隊員營造快樂的氛圍,確保訓練生活鬆緊得當,教練一點一滴的付出也被隊員看在眼裡,記在心中。

  “凡事貴在堅持,我們能有今天,教練功不可沒,我們一起度過的時光是美好的。”22歲的劉漢琳是隊內的氛圍擔當,在這個小姑娘的床頭總是有可愛的布娃娃。

  去年雖然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瓶頸期,但在年初通過了冬運會冬季兩項資格賽后,劉漢琳積極的備戰狀態也感染著隊友。她說:“參加冬運會這樣大型的體育賽事,可以學習到很多知識也能增長經驗,對我們來說很珍貴。”

  沒有個人單項比賽時,劉漢琳和隊友就分散到賽道的爬坡、下坡、終點等區域,保障隊友比賽的同時為他們加油助威。

  公開組女子4×6公裡接力第五名、男子4×7.5公裡接力第五名、混合4×6公裡接力第五名,團體比賽中青海隊場場有收獲。

  “咱們冬季兩項隊伍算是‘白手起家’,一步步走到今天是共同努力的結果。看到孩子們成長起來,我們打心底裡高興。”翻開隊員的獎狀,李俊業眼角濕潤,這些隊員從小在高原長大,耐力好,進步快,他們未來的舞台是廣闊的。

  的確,體育精神種下的追夢種子正在生根發芽。

  “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初心。”來自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伊克烏蘭鄉的楊秀拉毛自開啟運動生涯以來就以切陽什姐為榜樣,刻苦訓練,希望也能成為家鄉人民的驕傲。

  因為有夢,所以前行。競技體育的魅力就在於永不放棄,在於不斷追求卓越。

  大年三十,青海冬季兩項隊滿懷著首登冬運會的激動與緊張抵達內蒙古烏蘭察布涼城賽區,正月十五大伙兒一起帶著收獲的喜悅和對家人的思念踏上了歸家的路途。李俊業也能暫時放下手頭的工作,回家看看半年未見的妻子和仍在襁褓中的孩子。

  “我想吃媽媽做的可樂雞翅!”“我給家裡人帶了這次冬運會的紀念徽章。”“回去要給家人一個大大的擁抱。”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短暫休整后,青海冬季兩項隊將繼續在動靜轉換中一往無前。

(責編:況玉、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加速推進震區紅崖山高邊坡應急治理項目
  伴隨著降溫、降雪、大風天氣的到來,青海省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又回到寒冬。但在甘肅積石山6.2級地震青海震區紅崖山高邊坡地震應急治理項目施工現場一派忙碌景象,挖掘機、裝載機、自卸車往來作業,導向牌、錐形桶等安全設施排放有序,專職安全員的身影也來回穿梭,全力保障機械車輛在施工作業期間的安全運行...... 紅崖山高邊坡地震應急治理項目原計劃挖除土方55.1萬立方米,清理危岩體1.7萬立方米,原計劃春節前(即1月8日)完工。…
“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雙向累計送電突破200億千瓦時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馬可欣、謝莉蓉、姚曉英)近日,本網從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獲悉,“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雙向累計輸送電量突破200億千瓦時,達到200.4億千瓦時。其中,由青海向西藏送電113.4億千瓦時,由西藏向青海反向送電87億千瓦時。…
青海湟源:把主題教育成果鞏固好拓展好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認真落實省委“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嚴”工作要求,壓實主體責任,豐富學習形式,做到以學促干,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走深走實。 將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將“學思想”擺在首位,湟源縣引導和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以點帶面,推動理論學習提質增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