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4年02月23日08:5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月22日,青海省委書記陳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青海省貫徹意見,聽取青海省審計工作、法治政府建設、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情況等匯報,審議有關文件。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的重要講話、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的重要論述學習讀本》精神。指出,要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嚴”的實際行動,廣泛凝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帶動全省上下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要准確把握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目標任務、重點舉措,充分調動各方面改革積極性,集中解決最關鍵、最迫切的問題,高質量完成今年各項改革任務。要把青海放在全國大局、區域發展戰略中來謀劃,緊抓發展機遇窗口期,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建設更能發揮青海比較優勢的先進制造業,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並將其轉化為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強大動力。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聽取2023年全省審計工作情況和2024年工作思路匯報,審議《省本級2024年度審計項目計劃草案》。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黨的領導貫穿審計工作全過程、各環節,把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落實“過緊日子”要求作為監督重點,扎實做好生態安全、民生改善、從嚴治黨治吏、災后恢復重建等重點領域的“經濟體檢”,以發現並整改問題倒逼責任落實、工作推進、機制健全,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審計隊伍建設,確保以有力有效的審計監督推動黨中央經濟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實落地。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指出,要持續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加大干部培訓力度,健全理論教育培訓長效機制。要從嚴抓好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突出政治標准,常態化推動干部能上能下,把忠誠干淨擔當、組織群眾認可、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干部放在關鍵崗位上。要堅持嚴管厚愛,加強對條件艱苦高海拔地區干部的關心關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主戰場上擔當實干、再立新功。要著力補齊基層黨建短板弱項,認真落實基層黨建“六個一”工作要求,把各領域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不斷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持續打造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

會議聽取2023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匯報。強調,要牢記有權必有責、用權要監督,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把握好政府與社會、市場的關系,自覺接受人大、政協、民主黨派和人民群眾監督,切實提高基層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以更有力的法治保障來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

會議審議省人大常委會2024年立法工作計劃。指出,要始終堅定黨領導立法的政治原則,精准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老大難”問題,找准症結、提實措施,讓地方性法規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會議聽取2023年度全省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情況匯報。強調,要真管真嚴,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持續深化6名領導干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要解決問題,緊扣全省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設置考核指標,特別是要把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財經紀律等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查缺補漏、推動工作。要用足用活考核結果,抓住“關鍵少數”,以考促建、以考促干。

會議審議《青海省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實施方案》。指出,要緊密結合青海實際,立足資源稟賦、綠能優勢和產業基礎,找准發展方向、定位和重點,走出一條符合青海實際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圍繞“高地”“四地”建設,整合科技創新資源,穩步增強科研院校基礎研究水平,大力支持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能力建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增強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優勢產業競爭力,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況玉、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