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

青海西寧:社火巡演鬧新春

2024年02月19日17: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西寧優秀社火集中巡演舞獅表演。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西寧優秀社火集中巡演舞獅表演。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人民網西寧2月19日電 (記者甘海瓊)舞龍舞獅激昂澎湃、青海小調節奏歡快、千戶營高台新奇險特、扇子舞整齊劃一、民族舞婀娜多姿……“不點花燈月不圓,不耍社火未過年”,2月19日(正月初十)上午,青海省西寧市優秀社火集中巡游走進城市街區,走進市民群眾,熱情呈獻了一台內容豐富、精彩紛呈的民俗“文化大餐”。

此次活動是西寧市時隔12年再次開展優秀社火集中上街巡演。現場,來自西寧市級文化部門及五區兩縣優秀社火團隊的2000余人同場獻藝,組成“幸福西寧”“日月湟源”“魅力西區”“山水大通”“生態北區”“和諧東區”“遇見湟中”“文脈中區”八大板塊23個表演方陣,是西寧市有史以來內容最豐富、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社火巡演。

巡演開始前,全國及青海省勞模、“西寧好人”代表為龍獅點睛搭紅、為社火領隊搭紅。巡演在鏗鏘有力的威風鑼鼓聲中拉開了帷幕,3公裡長的巡演街道兩側,裡三層外三層擠滿了前來觀看社火巡演的市民群眾,“好多年沒看過社火游街巡演了,真是太激動了。”西寧市民晁建玲早早站在街邊等待社火隊伍的到來。湟源排燈、千戶營高台、八門拳、“四片瓦”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彩亮相,八仙、滾燈、旱船、高蹺寸蹺等一個個歡樂喜慶、年味十足的社火表演讓現場觀眾大飽眼福。此外,街舞、武術、少兒鍋庄、原生態舞蹈等項目也首次加入社火巡演中,觀看的市民群眾情緒高漲、歡呼雀躍。“很多社火節目讓人耳目一新,但是傳統的高蹺、八仙這些節目我們依然很喜歡。”觀看社火表演的西寧市民王佔國說道。

耍社火,是春節期間青海一項重要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據了解,2024年春節期間西寧市共組織開展優秀社火集中巡游1場、縣區街道廣場社火展演21場、村(社區)小型社火演出869場,共188支社火隊伍參與各層級社火展演活動,參演群眾4.4萬余人,旨在充分展示傳統文化和民俗民情的深厚底蘊與非遺魅力,為廣大市民送去了新春的美好祝福。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