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雙向累計送電突破200億千瓦時

2024年02月22日09: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馬可欣、謝莉蓉、姚曉英)近日,本網從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獲悉,“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雙向累計輸送電量突破200億千瓦時,達到200.4億千瓦時。其中,由青海向西藏送電113.4億千瓦時,由西藏向青海反向送電87億千瓦時。這是自2020年2月,工程首次實現雙向累計送電突破100億千瓦時之后,再次實現的第二個百億大關突破。

輸電運檢人員在三江源腹地開展“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年度檢修工作。謝莉蓉攝

作為第一條進入西藏的“電力天路”工程,青藏聯網工程於2011年12月建成投運,架起了連接青藏的“能源大動脈”,西藏電網通過青海電網首次實現與全國大電網互聯互通,結束了西藏電網孤網運行的歷史,西藏地區長期以來冬季嚴重缺電、夏季水電消納難的矛盾得到有效解決。

輸電運檢人員在三江源腹地開展“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年度檢修工作。謝莉蓉攝

青藏聯網工程直流段線路全長1038千米,海拔在2800米至5300米之間。自2015年開始,這條能源大通道以西藏地區每年水電豐水期“藏電送青”、枯水期“青電入藏”的規律特性源源不斷輸送電能,輸送電量呈逐年增長態勢,工程年輸送電量由工程投運次年的6.5億千瓦時增長至2023年的28.3億千瓦時,為西藏贏得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提升了中國西部地區能源資源配置的消納水平。

“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年檢期間,專業人員在±400千伏柴達木換流站對交流濾波器場進線套管進行水沖洗。董慶芳攝

2024年,工程將迎來直流二期擴建工程,在前期已建600兆瓦換流容量的基礎上再擴建600兆瓦,大幅提升工程正反向輸電能力。

(責編:馬可欣、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