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小清單 大作用

——青海油田採油一廠創新機制培養高技能人才

咸文靜 殷之皓
2024年02月25日09:1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每周一次的崗位小課堂已經成為不少員工的“必修課”。青海日報記者 殷之皓攝

  2月22日,星期四,是青海油田採油一廠尕斯第一運維組崗位小課堂開課的日子。吃完午飯,青海油田採油一廠技術員楊杰就拉著同事一起朝著培訓井場走去。

  “前兩天就發通知了,這周主要是把前一個月學習的所有內容再復習一遍,我很想參加!”到井場一看,已經來了20多名師傅等待著上課。

  作為主講人,青海油田採油一廠尕斯第一運維組資料組採油工黃群在一旁檢查工具用具。13時,正式開講。

  崗位小課堂咋來的?

  對於企業來說,吸引、培養和留住優秀人才是一項重要的戰略任務。

  開設崗位小課堂,青海油田這個做法得從一張清單開始說起。

  “油田崗位多,工種雜,為了讓大家更好地開展工作,2022年,我們將各個崗位的應知應會列入崗位技能清單。”採油一廠人事辦公室培訓鑒定崗主管李昆告訴記者,列出清單后,各崗位制定培訓計劃,除了每周一次的小課堂、每月兩次的大講堂,還利用“名師帶高徒”、廠一級培訓等形式開展學習,一級對一級負責,系統培訓,再進行考核,逐一銷項,形成一個從不會到會的閉環。

  不難看出,在採油一廠,雖然清單出台不久,但學習培訓從未間斷。就拿“名師帶高徒”這個項目來說,十幾年來,幫助了一批年輕人成長,在企業形成一股新的技術力量。

  “在這樣的基礎上,開展小課堂、技能專家講堂等活動,水到渠成。”

  清單的生命力在哪?

  從2022年提出,到現在,這張清單已經在採油一廠生根發芽。

  一開始挺難。

  由於工作點多面廣,工種多而雜,每份清單包括應急處置能力、安全知識、崗位操作能力、法律法規相關知識四部分內容,115個崗位的技能清單光梳理就用了近半年時間。以採油工為例,清單包括89項內容,需要細化到周,才能形成計劃。

  執行者也覺得有壓力。

  對於一線工作者來說,標准操作規范的監管越嚴,對他們的要求就越高。

  制度硬了,才有生命。清單的內容和員工績效獎金挂鉤,倒逼員工掌握。

  隨著時間的推移,清單逐步在完善。

  一開始,因為崗位雜、人員多,班組長了解操作規范章程后,對班組成員進行傳授,但由於個人能力、水平的不同,結果並不理想。

  2023年,經過重新梳理,廠一級列好計劃,由廠內高技能人才學習掌握后,再傳授至班組長和班組成員,標准更高、要求更嚴。

  清單執行至今,堅持到現在,還有啥原因?

  “設備是靜,人是動,日常操作是否規范對於安全生產至關重要。”在負責全廠安全生產工作的監督管理中心副主任馬文採看來,清單之所以受支持,是因為出發點是為了大家的安全。

  “新來的人員、轉崗人員對設備不夠熟悉,容易產生失誤﹔有的員工對於關鍵操作點存在哪些風險隱患並不清楚。通過這張崗位清單,整體水平有了一定提升。”

  清單帶來了什麼?

  “以前是埋頭干活,現在了解了很多。”

  2020年參加工作的段碩是採油一廠尕斯第三運維組注水班班長。這個由8人組成的班組,日常主要工作是維護好各種注水設備、安全運輸,保持注水壓力穩定。

  “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加強學習,二是風險辨識,通過學習,形成固態化,極大降低安全事故發生的幾率,注好水,注夠水。”記者看到段碩時,他的注水班剛剛接受完今年的第二次集中檢查,他告訴記者,檢查時間、人員、內容都是隨機的,第一項是文字性內容,第二項是實際操作。

  “現在班組成員技能水平提升了,操作更加規范,杜絕了低級錯誤、老傳統、壞習慣。今后還要繼續學習,不斷提升。”

  兩年前,清單能執行多久是個問號。

  兩年后,採油一廠開始了新的思考。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崗位清單’培訓、視頻培訓課件制作等滿足員工碎片化、隨時化、隨地化的學習需要,拓展“導師帶徒”業務,在傳技藝的基礎上增加傳授創新思想,指導青年員工盡快參與到技改革新工作中,共享創新資源,交流創新工作,營造創新工作氛圍。”黨委書記、副廠長王雪峰說。

(責編:況玉、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加速推進震區紅崖山高邊坡應急治理項目
  伴隨著降溫、降雪、大風天氣的到來,青海省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又回到寒冬。但在甘肅積石山6.2級地震青海震區紅崖山高邊坡地震應急治理項目施工現場一派忙碌景象,挖掘機、裝載機、自卸車往來作業,導向牌、錐形桶等安全設施排放有序,專職安全員的身影也來回穿梭,全力保障機械車輛在施工作業期間的安全運行...... 紅崖山高邊坡地震應急治理項目原計劃挖除土方55.1萬立方米,清理危岩體1.7萬立方米,原計劃春節前(即1月8日)完工。…
“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雙向累計送電突破200億千瓦時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馬可欣、謝莉蓉、姚曉英)近日,本網從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獲悉,“電力天路”青藏聯網工程雙向累計輸送電量突破200億千瓦時,達到200.4億千瓦時。其中,由青海向西藏送電113.4億千瓦時,由西藏向青海反向送電87億千瓦時。…
青海湟源:把主題教育成果鞏固好拓展好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認真落實省委“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嚴”工作要求,壓實主體責任,豐富學習形式,做到以學促干,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走深走實。 將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將“學思想”擺在首位,湟源縣引導和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以點帶面,推動理論學習提質增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