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有回音|青海:依托“紅色物業”辦好民生實事

陳明菊
2023年05月23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取暖費、物業費未按時繳納,物業限水限電﹔物業要求交裝修押金,一年后卻未能按時退回﹔電梯停運半年,物業不作為,遲遲不見修好……針對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饋和投訴的物業問題,青海相關部門及時進行了答疑解惑和有效解決。

“物業服務的發展在改善城市人居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量、增加勞動就業崗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在服務質量、服務收費等方面離群眾的期待仍有不小的距離。”青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慶林在2023年民生實事工程新聞發布會上坦言。

“小物業”牽動“大民生”,物業管理服務聯系著千家萬戶,關系著居民的“幸福指數”。據了解,今年,青海省已將推進“紅色物業”建設,納入了2023年民生實事工程。並從全力推進“紅色物業”建設﹔指導各地根據《青海省住宅物業收費管理辦法》,結合本地實際,規范收費行為﹔持續開展物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三個方面著手規范物業服務行為。其中,持續開展物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方面,將加大收費標准、公共收益收支等信息公開力度,鞏固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推進物業服務提質增效。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濱江花園物業服務態度極其惡劣,物業費和水電費被綁定在一起,物業費非常貴,小區物業管理人員從未向居民公開過物業費去向。”湟源縣委辦公室收悉群眾留言后,及時轉交相關部門辦理並解決。來自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濱河北路濱江花園小區業主反饋,“回復細致專業,問題已解決。”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居住未滿一年,盛錦華庭小區物業卻要求業主繳納物業費和暖氣費,未交者限水限電。針對群眾留言,大通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經調查核實后及時反饋:“據了解,物業公司限制您購買水電的原因是你未繳納2021年度暖氣費。2022年12月7日您繳納2021年度採暖費后,物業公司在水電系統已為您購買了權限內的水電。”目前,大通縣住建局已責令該物業公司停止以變相限電限水方式催收暖氣費、物業費,對公司負責人進行批評教育。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入住前,和盛園二期小區物業要求交裝修押金2000元,並說明一年以后給予退還。后續本人提交物業所需資料,可裝修押金遲遲無法到賬。”針對該問題,青海省西寧市政府公開電話辦公室經調查核實后作出答復:“經核實,該小區裝修押金退費需按財務制度簽字申報,由於負責人因病未能及時簽字,故造成業主退款延后。已督促物業公司及時退款,現裝修押金已按時退費。”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后,該群眾評價辦理速度快,滿意!

截至目前,青海省物業服務企業已達到840家,從業人員達5萬人,在管物業面積1.15億平米,物業覆蓋率逐年提升,專業物業企業服務覆蓋率達到82%,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物業覆蓋率達到100%。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