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青海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做深做實調查研究

陳明菊
2023年05月17日18:2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自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各部門各單位把為民辦實事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結合主責主業,深入調查研究,寫好民生答卷,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調查研究是我黨的優良傳統,應積極投身中央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活動中,結合自身業務,把調查研究當做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結合各種渠道平台,形成靈活創新有感的宣傳態勢,發揮創新文旅產品推廣,節會推廣,激活市場主體推廣作用。”……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開展專題學習和研討交流時,產業發展處和對外交流中心等相關負責人積極發言,進一步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行動共識,掀起了主題教育學習熱潮。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青海省醫療保障局在主題教育中堅持以學促干,以干踐行,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踐行人民健康中心理念。

調研發現,自青海省正式落地執行國家組織骨科脊柱類耗材集中採購后,平均降價84%,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就醫負擔。如:佔脊柱手術量三分之一的胸腰椎后路固定融合術,其耗材價格平均每套從 3.3 萬元下降至4500 元左右﹔技術最新的胸腰椎微創手術,其使用的耗材價格平均每套從近4萬元下降至5600元左右。據悉,全省參加國家組織脊柱類耗材集採的公立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共有36家,執行集採中選產品,首年約定採購量3971套。

此外,青海省醫療保障局通過用藥目錄調整,有效減輕參保群眾負擔,讓患者享受醫保改革帶來的紅利。覆蓋惡性腫瘤、糖尿病、慢阻肺等病種的70種藥品被納入青海省門診慢特病用藥范圍,極大地保障了參保人員用藥需求。

初夏,青海旅游市場不斷升溫,統籌保障景區路網,十分必要。對此,青海省交控集團全面貫徹落實《備戰旅游旺季“環境大整治、服務大提升”專項行動方案》安排部署,強化組織、強力落實,全力加快重點項目建設。

據悉,“五一”期間青海省交控集團累計出動養護人員2775人次,車輛492台次,保潔路面586KM,路況巡查整治153處,應急處置26起,清障救援35次﹔全力保障高速公路201.94萬車輛安全暢行,減免通行費3402.44萬元,加大路網運行監控引導,全力保障道路安全暢行。

農牧民危舊房改造一直是老百姓的“心病”,經青海省住房和建設廳摸排、落實,鎖定補助對象、嚴格危房認定,在保持政策穩定性、延續性的基礎上調整優化,對存在住房安全隱患的5166戶農牧民,積極申請中央補助資金,實施質量過硬、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切實保障了農牧民群眾住房安全。

1000名科技特派員、104個“科技特派員工作站”、2000萬元省級科技特派員專項資金、77項特派員專項項目……為持續增進民生福祉,青海省科技廳全面支持科技特派員依托“科技特派員工作站”開展實用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新品種新技術引進熟化等示范推廣工作,通過項目培訓本土技術骨干農牧民,培育市場主體、帶動農牧民增收,推動縣域特色產業發展,助力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

苟徒知而不行,誠與不學無異。放眼當下,青海省各部門各單位正結合自身實際,有力有序開展調查研究,持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用心用力寫好民生答卷,不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