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支部

貴德縣關加村:念好“致富經”走好“團結路”

劉沛然
2023年05月17日18:0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1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關加村“兩委”的一次會議后,姚宏憲把他經營5年的帳篷營地交給了村集體。

“也沒啥好糾結的,我是黨員唄,必須要為村裡的發展貢獻力量。”姚宏憲說,交出去以后比自己經營的好處要多,“一可以規模化經營,二可以讓更有經驗的人來負責,三是村集體經濟增加了可以享受分紅。”

關加村的露營場地。人民網 劉沛然攝

露營地收歸村集體以后的結果也沒讓姚宏憲失望,2021年,這塊地的營收從此前的1.8萬元上升到了21萬元。

姚宏憲口中“更有經驗的人”說的是關加村村長才項多杰。2017年,在外創業20余年的才項多杰回村翻修房屋,沒想到村裡卻不讓他走了。“一開始我在外面打工,后來開始接觸服裝、旅游、藥材、新能源汽車……基本上什麼項目都做過,村裡說我是致富能手,不能輕易放走。”才項多杰笑著說。

關加村新建的民宿木屋外景。人民網 劉沛然攝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近年來,關加村按照“三優三強三過硬”要求,嚴把換屆工作人選質量,順利實現“一肩挑”, 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40歲,吸收具有研究生學歷和從事多年旅游事業的專業人才1名,村“兩委”班子團結務實的風氣逐步形成,干事創業視野不斷拓寬,綜合素質有效提升,班子戰斗堡壘作用日益凸顯。

黨的二十大召開后,關加村“兩委”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導,通過建強班子、優化隊伍、移風易俗、壯大產業等一系列務實舉措,補短板、強弱項,抓轉化、促提升,鄉村面貌煥然一新,成為了遠近聞名的“標杆村”。

如今的關加村依靠海南藏族自治州資源稟賦和地理區位優勢,大力發展養殖、藥材種植、鄉村旅游,並且乘著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東風,入股了海南州光伏產業園,村集體收入在海南州貴德縣尕讓鄉名列前茅。

在關加村遠眺雪山。人民網 劉沛然攝

“我們這幾年發展得好,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村特別團結。”說起發展,才項多杰又“揭秘”了一個重要原因——民族團結。

關加村屬於漢、藏聚居村落,但在村子裡,村民們幾乎沒有過多的“講究”,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最麻煩的‘紅白喜事’上,我們村也是兩個民族一起。比如一戶漢族家庭結婚,幫忙的人手不夠,隻要說一聲,村裡的藏族小伙子們馬上就會去幫忙。”

有了“火車頭”,大家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村裡發展的好成果水到渠成。“我們去年實現村集體收入48萬元,群眾分紅5萬余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萬元。”介紹起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成果,才項多杰的語氣裡充滿自豪。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