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亮成績、展形象、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支部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劉沛然
2023年05月18日15: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單位,社會治理的重點在社區、難點在社區。從事社區工作20年來,楊原一心扑在社區居民工作上,為轄區居民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也得到了居民的認可。

楊原正在介紹林蔭社區黨員活動室。人民網 劉沛然攝

楊原正在介紹林蔭社區黨員活動室。人民網 劉沛然攝

2021年前,林蔭社區面粉廠家屬院、第一貴福苑小區、第二貴福苑小區、農機管理站家屬院,共111戶290人居住,屬於 “三無小區”。由於缺乏有效管理和日常維護,小區種種問題不 僅是小區居民投訴集中點,更是社區治理的痛點堵點。

為妥善解決四個家屬院小區歷史遺留問題,楊原帶領林蔭社區黨支部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為主線,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居民參與、協商議事、共治共享”治理模式,通過整合各類資源、成立自治組織、完善工作機制等舉措,積極推廣面粉廠家屬院“紅色業委會”黨建品牌,在協商解決公共設施維護、治安管理、環境衛生整治等重點難點問題上出實招、求實效,破解“三無樓院”治理難題,促進形成居民自治新機制。

林蔭社區林業小區新貌。人民網 劉沛然攝

林蔭社區林業小區新貌。人民網 劉沛然攝

“過去我們小區像荒山一樣,連走的路都沒有,小區裡也是人心渙散。在社區黨組織的引領下,現在大家有問題第一時間給業委會反映,老舊小區改造以后生活環境也好多了!”

說起“紅色業委會”成立后帶來的改變,林蔭社區面粉廠小區居民韓有福有說不完的話,“2021年開始,楊書記幾乎天天往我們這跑,拉水泥、拉沙子,協調小區改造,攢勁!”

“累,但值得!”回憶起那時的場景,楊原堅定地點了點頭。

林蔭社區居民正在休憩、鍛煉。人民網 劉沛然攝

林蔭社區居民正在休憩、鍛煉。人民網 劉沛然攝

2022年10月,楊原作為黨代表,趕赴北京,參加了黨的二十大。從北京返回之后,楊原一刻也沒有歇息,一直奔波在各村社社區。如何引導居民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居民的心坎上?楊原有自己的一套辦法。

“居民對大會特別關注,我們給居民送學上門的時候,也是根據醫保、養老等政策,結合日常工作來講,特別受居民歡迎。”

“來啦來啦!給您送學上門講政策來啦!”

“瓜正切(謝謝),你把我們這麼關心的,實話是好呀!”79歲的藏族老人山神保看到楊原到來,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今天我就是來守您的心的。”楊原笑著,在山神保老人家開始了今天的宣講。

5月18日,楊原在山神保老人家開展“送學上門”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人民網 劉沛然攝

5月18日,楊原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山神保老人家。人民網 劉沛然攝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