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劉雨瑞

人民日報看青海:讓更多力量參與基層治理

2023年05月18日08:4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力量參與基層治理(一線行走)

治理觸角向基層延伸一步,居民訴求反映通道就拓寬一些﹔參與基層治理的主體更多元,百姓解決問題就更高效

前不久,家住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古城台街道昆侖路西社區的崔阿姨遇到了一件麻煩事:剛上初中的孫子沉迷手機網絡游戲,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花費上萬元購買游戲道具,崔阿姨向網游公司申請退款,對方要求必須提交兩人親屬關系的証明。

可崔阿姨的戶籍在西寧市,孫子的戶籍卻在外地,兩人的信息不在同一個戶口簿上。按照程序,她需要到外地派出所核實后,才能開具証明。

一籌莫展之際,她想到了五四大街派出所副所長,同時也是昆侖路西社區黨委副書記的辛雯晴。辛雯晴常駐社區,對住戶的家庭信息知根知底,她聯系外地的戶籍民警,不到一天,証明就通過傳真發了回來。

2020年,西寧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開始推行“穿警服的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制度,由派出所的社區民警擔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此后,辛雯晴的辦公地點從派出所移到了社區警務室。

勝利路派出所民警王剛所在的北商業巷社區外來人口佔比高,辦理市民卡、子女就學等都需要居住証明。可王剛發現,辦好的居住証攢了一摞,卻一直沒人領。

“忙完一天工作,下班后才有時間去領,可辦事單位也下班了。”居民說。問清原委后,王剛便走街入戶發放居住証,不到半個月,400多戶1000余人的居住証全部派送到位。“民警深入社區,社會治理重心下移,能更及時地摸清社情民意。”王剛介紹,北商業巷社區報警率較此前下降了80%。

今年3月,辛雯晴在走訪中發現,居民周興娥關節炎病情加重,兒女不在身邊,就醫有困難。她一邊陪老人就診,一邊聯系區殘聯職員幫老人申請醫療報銷,還安排第三方機構提供助餐、助浴等上門服務。如今,區殘聯、民政等部門和第三方機構已經入駐昆侖路西社區。

到社區工作后,王剛感覺自己離群眾更“近”了。基層事務繁雜,群眾訴求多元,僅靠基層干部往往難以應對。治理觸角向基層延伸一步,居民訴求反映通道就拓寬一些﹔參與基層治理的主體更多元,百姓解決問題就更高效。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基層治理,有助於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精細的服務。如此,干群關系才能不斷拉近,城市精細化治理的水平才能進一步提升。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