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黨建賦能 堅定守護高原百姓“菜籃子”

馬可欣
2023年05月23日14: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前兩天修好的電路沒再出什麼問題吧?”

“好著呢,沒啥問題了。”

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以下簡稱“集散中心”)的蔬菜鋪裡,蔬菜區區域經理支耕峰抬起袖子擦了擦額角的汗水,詢問著老板電路的修繕情況。

“看著商戶都安安穩穩地經營商鋪,採購人員能滿意地走出我們集散中心,感覺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支耕峰的眼神中,不難捕捉到自豪和堅定。

每個黎明破曉時分,支耕峰都會准時出現在市場最擁堵的地方維護秩序﹔每天旭日臨窗之際,他都會穿梭於商鋪之間,檢查消防安全,調解矛盾糾紛……處理好每一件瑣碎的小事兒,保障大市場的正常運行是支耕峰多年來秉承的原則,因為他不僅是區域經理,更是黨員。

集散中心一期佔地396畝,現有商戶3000余家,日均人流量2萬余人次,其正常運轉離不開支耕峰這樣的黨員的付出。

支耕峰查驗蔬菜索票索証。集散中心供圖

堅持黨建引領 穩住高原“菜籃子”

每到節假日前夕,為確保假期市場安全、穩定運轉,集散中心都會按照慣例召集40余名黨員網格員進行安排部署:在市場人員密集區加強巡查,排除隱患﹔嚴格配齊責任區域所需防滅火器具、物資﹔加強應急值班值守,確保市場的安全穩定……

在集散中心,黨員網格員發揮著關鍵作用。近年來,集散中心不斷創新管理服務框架,建立“44+3300”的網格管理服務機制,將3300余位商戶分區,分別由44位黨員網格員對應管理服務,從而形成黨員區域聯絡人制度。

同時,集散中心將黨建與經營深度融合作為重中之重。黨支部定期邀請市場商戶代表召開服務管理“懇談會”,虛心聽取意見建議,現場解決矛盾問題。依托“夏都菜籃”黨建聯盟,發揮黨員“探頭”作用,在“三節”保供穩價任務中做好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標識、統一限價的“四統一”管理服務工作,盡全力為人民群眾拎穩“菜籃子”,節省“錢袋子”。

集散中心還聚焦青海省“四地”建設的發展方向,搶抓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的重要機遇,從自身實際出發,不斷豐富黨建工作的內涵和外延,積極創建黨建品牌。

劃分黨員責任區、成立黨員先鋒隊、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建品牌的立足點和出發點,便是做好市場服務,擦亮市場“名片”,確保更多元、更優質的綠色有機農畜產品送達老百姓的手中。

加強隊伍建設 提升服務水平

如何讓以黨員區域聯絡人制度為核心的黨建工作發揮更大效能,賦能集散中心高效運轉?

加強隊伍建設是關鍵。集散中心在黨員區域聯絡人制度的基礎上,注重選拔任用黨員區域經理、管理員,進而讓10余名黨員區域經理和管理員成為“44”到“3300”的有力抓手,不斷形成更大合力。

“前段時間,有顧客開車的時候沒注意距離,一不小心剮蹭到了商戶擺在店鋪門口的蔬菜。我們知道后趕緊到現場去看,了解清楚后就賠償達成一致。雙方后來也都挺滿意這個處理結果的。”

支耕峰一邊回憶一邊接著說:“針對這次的情況,我們還專門組織員工開會學習調解糾紛的方法、步驟,就是為了進一步做好市場服務。”

員工開展調解糾紛學習。集散中心供圖

類似的矛盾調解,“客商心語”矛盾調解工作室也遇到過。集散中心存在矛盾種類多、覆蓋層面廣、人員流動性大的實際情況,於是,西寧首家“客商心語”矛盾調解工作室應運而生,西寧農商投資建設開發管理有限公司黨總支積極聯合青農派出所、市場監督管理所等相關單位負責人、法律顧問以及商戶代表等人員組成“多位一體·商企聯調”矛盾糾紛聯合調解模式。

“我們和商戶都熟得很,有矛盾有問題就會主動幫忙解決。買賣雙方都順心了,集散中心也就更和諧了,就應了‘家’和萬事興的道理。”集散中心市場管理部負責人范志願笑著說。

去年,矛盾調解工作室共化解消費、貨運、人身損害賠償等矛盾糾紛400余起,最大限度保証“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矛盾不上交”,為推進區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立足“小網格”、融入“微服務”、聚合“大民生”,集散中心以黨建為抓手,賦能運營,不斷鞏固、保障、豐富著高原人民群眾的“菜籃子”,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得以不斷提升。

(責編:馬可欣、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