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與鶴為鄰,尋豹而行

——基層守護者見証三江源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

李琳海 柳澤興
2023年05月23日08:5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望著遠處成群的黑頸鶴,昂旺才仁放慢了腳步。他架起望遠鏡,靜靜觀察鳥類活動。“一隻、兩隻、三隻……初夏正是黑頸鶴的繁殖季,三江源腹地大片的濕地和沼澤成為了鳥類的‘庇護所’。”

  36歲的昂旺才仁是青海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濕地生態管護員。保護區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隆寶鎮,平均海拔超過42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濕地之一,也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以黑頸鶴及其繁殖地為主要保護對象的保護區。

  走進隆寶濕地,一對對黑頸鶴在濕地中翩翩起舞,一群群斑頭雁、赤麻鴨等鳥類自由飛翔,交匯成夢幻般的高原鳥類天堂。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巴桑才仁說,建站30多年來,保護區鳥類從起初的12目20科30種增加到17目39科138種。

  昂旺才仁的家在隆寶鎮措美村,村子位於隆寶濕地旁,從小,他就過著“與鶴為鄰”的日子。自四年前被政府聘為生態管護員以來,從日常巡護到鳥類監測,他像照護家人一樣保護這些鳥類。

  初春時節,成群的黑頸鶴從雲南納帕海、西藏雅魯藏布江等地飛至隆寶,這也是昂旺才仁最忙碌的時候。每天,他們除了做好鳥類疫源疫病監測,還要防止外來人員進入濕地,驚擾到黑頸鶴。有時候,為了救治受傷黑頸鶴,管護員要蹚入冰冷的湖水中,高原風雪和長期野外作業在他們臉上、身上留下深深印記。

  巴桑才仁說,如今,隨著各項保護措施不斷落實,保護區內黑頸鶴數量從最初的幾十隻增加到200多隻,斑頭雁數量最多時超過萬隻。今年,隆寶自然保護區成功入選國際重要濕地,保護區內的濕地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將得到更加全面系統保護。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李曉南介紹,從中國首個試點建設到首批建成的國家公園,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的生物多樣性日趨豐富。

  送別自然體驗訪客,望著峽谷內奔涌的瀾滄江水,牧民才仁尼瑪扛起相機又上了山。“天氣轉暖,各種野生動物都出來活動了,雪豹也頻繁出現。”

  才仁尼瑪是玉樹州雜多縣昂賽鄉熱情村人,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的一名生態管護員。昂賽鄉試點自然體驗特許經營后,才仁尼瑪家成為接待家庭,他帶領訪客親近自然、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每年能增加不少收入。

  搜尋雪豹、講解知識、巡護監測……幾年下來,才仁尼瑪成了一名研究雪豹的“專家”,野生動物生態鏈良性發展的每一個變化,他都看在眼裡。“草長得好,岩羊數量不斷增多,雪豹種群才會不斷擴大,現在拍到雪豹已不是一件稀罕事。”

  數據顯示,昂賽鄉監測到的雪豹個體已達80多隻,金錢豹、猞猁、白唇鹿等野生動物共享一片棲息地,瀾滄江源頭已成為動物樂園。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總工程師田劍說,目前,青海85%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已納入自然保護地管理,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加﹔青海省重要的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得到原真性、系統性保護。

  (新華社西寧5月22日電)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