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民生工程“加速度” 提升群眾幸福感

——走進海南州共和縣重點民生項目建設現場

欒雨嘉 洪玉杰
2023年05月23日08:5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工人們正在進行鋼筋加工作業。

  挖掘機正在進行土方作業。青海日報記者 欒雨嘉 攝

  5月21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重點民生工程——青海湖廣場地下停車場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大型機械在地面上清挖、拉運土方,梳理、平整地面。為了避免施工揚塵,洒水車及時跟進開展洒水工作。烈日炎炎,工人們在各自崗位上忙碌地加緊施工,現場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看著正在如火如荼開展的建設項目,縣住建局項目辦主任馬文強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這個項目是今年共和縣開展的重點民生項目之一,項目總投資1.79億元,我們想把此處建設成為一個集健身娛樂、重大活動發布舉辦與地下停車場相結合的綜合性場所。從項目最初規劃到相繼落地實施,得到了共和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與關注,我們也為項目傾注了很多心血。”

  耳畔,挖掘機轟隆作響﹔眼前,工人們揮汗如雨進行鋼筋綁扎、錨索加工。縣住建局項目辦負責人申大釗介紹說:“我們是從今年3月開始進場施工的,現在已經將原廣場樹木移植移栽完畢,並完成了廣場大理石磚的拆除以及電子大屏、供水管線、天然氣管線的移除工作,還將當時廣場標志性建筑物黃河彩陶文化雕塑進行拆除並移交至同德縣住建局。同時,還在進行土方開挖工作,目前拉運20萬平方米,基坑噴護累計完成739米。此外,還在進行建設支護樁、冠梁鋼筋綁扎、澆筑以及錨索鑽孔安裝、注漿、張拉等工作,為后期停車場建設進一步打下堅實基礎。預計到5月底,將完成全部的土方開挖,11月份完成主體建設工程,2024年4月開始進行廣場鋪裝及綠化種植,7月底竣工。”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地下停車場二層及配套設施,總佔地面積為24164.56平方米,總建筑面積37220平方米。停車場共設置小汽車停車位738個,包括普通停車位、無障礙車位等,同時還配備充電車位80個。配套建設包括廣場綠化4905.15平方米,廣場鋪裝20851.86平方米,還涉及給排水、消防、採暖、通風、動力、照明、消防報警系統等附屬工程。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今年以來,共和縣積極推行民生實事舉措,建設停車場、實施棚戶區改造、市民中心等一大批涉及民生冷暖的項目,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共和縣機動車保有量迅猛增長。“此項目建成后,地上可以舉辦一些重大活動,我們設計裡還包括建設一個音樂噴泉,這樣一來平時還能夠為居民提供休閑娛樂健身的場所。而地下建設成為一個停車場,不僅有效緩解停車難的問題,還能有效解決隨意佔用人行道停車以及街心花園處高峰時期堵車現象嚴重的問題,能夠綜合高效利用土地資源、節約空間。這也是我們住建部門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進一步完善便民利民設施,補齊鎮區民生建設短板、刷新城鎮顏值、提升城鎮品位,助力共和縣市政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體現。”馬文強表示。

  不僅如此,馬文強還告訴記者,由共和縣住建局牽頭負責實施的棚戶區改造項目目前也進展順利,該項目總投資1.65億元,總共建設總建筑面積為59789平方米的10棟安置小區住宅樓,還包括消防設備間、消防水池、配電室、換熱站等設置設備用房以及能夠容納220余輛汽車的地下車庫。

  馬文強說:“原來老舊小區都是土坯房,環境也是臟亂差,對鎮容鎮貌造成了一定影響。老舊小區項目改造完畢后,能夠解決群眾的住房困難,改善城市面貌和拆遷安置群眾的居住生活環境,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將通過這些城市更新行動,不斷加快共和縣舊城改造的步伐,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