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聯合總社”裡的致富新希望

石成硯
2023年05月23日08:5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瑪沁縣白藏羊高效養殖基地。青海日報記者 石成硯 攝

  草剛露土,畜群跑青,即便時令已進入夏季,地處雪域高原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依然是乍暖還寒。

  在不遠處一片雪山美景的映照下,瑪沁縣聯合總社下屬白藏羊高效養殖基地內一派繁忙,接羔保育的牧業生產旺季還未過去,成群的羊羔在現代化羊舍中來回走動,此起彼伏的“咩咩”聲帶來了生機活力。

  早上7時,白藏羊高效養殖基地的飼養員久保和妻子起床洗漱后,便穿上無紡布工作服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打掃圈舍、增添飼草、給羊群飲水……一項項工作時常讓久保一忙就忙到了天黑,顧不上准點吃飯。

  今年64歲的久保是瑪沁縣大武鄉人,曾是瑪沁縣國有牧場一名放牧工人,有著近40年的白藏羊養殖經驗。傳統放牧養羊的養殖方式較為粗放,基本都是牧羊人“跟著羊屁股轉”,單單依靠水草豐沛的牧場就能養好白藏羊,久保最大的擔心來源於草原上的狼群。

  現如今,從傳統靠天放牧轉變為半舍飼,有了鋼筋水泥的保護,不用擔心狼害,夫妻倆覺得白藏羊養殖反倒需要操更多心,“白藏羊比以前更金貴了”成為兩人共同的心聲。

  “待孕的母羊需要補充專門的飼草料,母羊產后還得額外‘加餐’保証奶水充足……”久保說著,隨手將一桶鮮亮的玉米粒撒進石槽內,一隻隻母羊紛紛上前,將頭伸出柵欄爭相食用。

  白藏羊是青藏高原優勢畜種之一,也是肉、毛、皮兼用的高原型藏系綿羊類型之一,不僅對本地自然氣候條件具有良好的適應性,群體質量好,毛色整齊,生產性能好。

  長期以來,瑪沁縣一直留有白藏羊養殖傳統。由於缺乏對優良品種的保護和引入外來優良畜種改良,牲畜品種低下,單個畜種的肉、奶等畜產品產量下降,成為了瑪沁縣諸多合作社及牧戶增收道路上的絆腳石。

  2022年,瑪沁縣成立生態畜牧業縣級聯合總社,把目光瞄准了白藏羊這一本地產業,以“補短板、提品質、增效益”為目標,扎實開展產業增效行動,持續優化品種質量、畜種結構和產業結構。

  加大地方白藏羊的保護、開發,關鍵在於科技引領。為此,瑪沁縣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組團式服務等作用。在專家建議下,白藏羊高效養殖基地為白藏羊供給了科學配方的飼草料。

  從石槽裡抓起一把飼草放在手中,瑪沁縣農牧局獸醫站站長劉成錄介紹稱,其中混合了垂穗披鹼草、燕麥草和中華早熟禾三種人工種植牧草。“自從去年12月更換飼草配方至今,去冬今春期間產羔400余隻,繁活率較傳統養殖有明顯增加。”劉成錄說。

  雙眼掃視圈舍新生的羊羔,劉成錄緊貼欄杆俯身隨手從羊群中抓起一隻毛色花白的羊羔說道:“你看像這類羊羔,就是我們下一步要進行淘汰的畜種。”

  據劉成錄介紹,今年瑪沁縣生態畜牧業縣級聯合總社將白藏羊優質基因選育和基因庫組成作為重點工作。根據毛色、個頭等外表特征對基因進行選取,並對400隻種公羊進行選育淘汰,將帶有優質基因的種公羊精子人工採集並冷凍,達到優化牲畜品種目的。

  目前,瑪沁縣白藏羊高效養殖基地初步邁入規模化階段,存欄1800隻左右,自然發情產羔時間跨度較長,如何為待產的母羊針對性地進行補飼、大批羊羔疫苗接種等一系列難題擺在眼前。

  劉成錄表示,在充分補飼保証膘情的前提下,將通過產道栓塞、藥物等方式人工干預,誘導母羊同期發情,通過同一時間人工授精配種,達到同一時間產羔,從而方便了管理,同時通過人工干預,將一年一胎提升至兩年三胎,進一步實現擴繁目的,進一步提升基地經濟效益。

  “在聯合總社的牽頭下,瑪沁縣將引導全縣合作社轉變傳統養殖觀念,打造現代化高質量白藏羊產業的同時,帶領更多牧民群眾增收致富。” 瑪沁縣農牧局副局長周太告訴記者。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